注册

合肥经济圈年内有望公积金异地互认 医保或将互通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经济圈年内有望公积金异地互认 医保或将互通 如今,合肥经济圈内市民持身份证就能享受五市3A级以上景点的“半价游”,而“抱团争上游”给圈内市民带来的好处远不止于此。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原标题:合肥经济圈年内有望公积金异地互认 医保或将互通

如今,合肥经济圈内市民持身份证就能享受五市3A级以上景点的“半价游”,而“抱团争上游”给圈内市民带来的好处远不止于此。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冰昨日透露,今年年内,圈内5市有望实现公积金的“异地互认”,也就是说,今后淮南、六安、桐城、滁州四市市民到合肥用公积金买房将成为现实。另外,还将推动养老金、医保的异地结算。

  “圈内市民”已享五市3A级以上景点“半价游”

作为安徽加速崛起的重要引擎,以合肥市为龙头,淮南市、六安市、桐城市和滁州市组成的“合肥经济圈”地位正日益凸显,并为“圈内市民”带来一连串好处。

“从2010年开始,已先后在原地级巢湖市、淮南市、六安市、桐城市、定远县举办了五次经济圈城市党政领导会商会议,经济圈建设总体规划修编和各专项规划编制任务都已经明确。”韩冰细数了下,圈内五市之间已经确定了产业合作、交通基础设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等16个合作专题。

基础设施一体化是经济圈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如今,加速畅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已初步形成合肥至圈内城市“1小时通勤圈”。航空方面,4E级枢纽干线机场——新桥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圈内各市县通往机场的快速连接线加快建设。铁路方面,合肥高铁南站正式运营,合福铁路即将建成运行,庐铜、商合杭铁路开工建设,合安九客运专线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合淮、合六、合宁等城际铁路开展前期规划……都在逐步拉近“圈内市民”的距离。

除了空间距离上的拉近,定远、桐城等地的新鲜蔬菜也摆上了合肥市民的饭桌。依托合肥周谷堆等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开展的“农超对接”和“农市对接”活动中,六安、定远、桐城等地特种水产和瓜果蔬菜在周谷堆市场的年成交量达2万吨。一脉相承的徽文化,更拉近了圈内市民的出行愿望,如今,圈内市民持身份证可以享受五市3A及以上景区(点)门票半价优惠,并开通合肥至桐城市、霍邱、寿县、舒城、定远旅游直通车。

  年内有望实现五市公积金“异地互认”

如今的合肥,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叠加区域,定位的大幅提升,也决定了以合肥为龙头城市的合肥经济圈必须在“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化经济“节点”的大格局中提升形态、功能、特色。

“现在,圈内市民已经实现了五个市3A级以上景点的‘半价游’,下一步,就是实现公积金的‘异地互认’,比如,淮南人想在合肥买房就能用上公积金了。”韩冰介绍说,作为“带头大哥”,今年合肥将继续推进圈内社会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首当其冲的,就是推进圈内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

他透露,目前合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在牵头开展调研,并将适时推出细则。“至于推进的‘时间表’,最快应该是在今年年内。”到那时,在圈内任一城市缴纳公积金到其他城市买房,当地公积金中心都会“认账”,并且还能享受本地市民的公积金贷款政策。

不仅如此,合肥经济圈还将在建立工伤保险相关业务互助机制、异地居住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协助认证机制、失业保险无障碍跨地区领取机制等方面加大合作,推动实现圈内医保异地结算。“现在有很多退休老人随子女住到合肥,但每个月的养老金还要回户籍地拿,包括医保的结算,以后随便在五市哪里都能方便领取。”

  圈内五市将“手牵得更紧”建立公共平台促进文化、信息流动

不仅仅是公积金的“异地互认”,未来的合肥经济圈还将全面提升经济圈发展层级和区域竞争能力,“手牵得更紧”。

韩冰透露说,此后,圈内五市还将合力推进铁路、航空、公路、水运、水利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航空方面,推进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提升新桥机场交通辐射和航空服务能力。铁路方面,推进合安九快速铁路、商合杭客运专线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合淮、合六、合舒桐、合滁宁等城际铁路。公路方面,改造提升合肥与淮南、六安、桐城、定远等地的快速公路网……

工业方面,推进合肥工投兴建舒城、定远标准化厂房项目;推进淮南煤化工、定远盐化工基地建设;加强圈内汽车及零部件、家电、机械、建材、纺织服装等领域的分工协作。农业方面,推进圈内产销融合,加大农校、农超、农市等对接。并建立公共技术平台、融资平台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机制,消除行政壁垒,促进文化、旅游、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在各市间高效流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菲]

标签:合肥 公积金 异地互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