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市无为县襄安镇:小席草织就大产业


来源:安徽日报

夏收时节,正值席草收获旺季。沿319省道一路西行,记者走进无为县襄安镇,只见道路两旁的田地里,绿油油的席草长势喜人,各类席草加工企业星罗棋布,工人们忙着将成品草席搬运到一辆辆货车上,销往全国各地。

原标题:无为县襄安镇:小席草织就大产业

夏收时节,正值席草收获旺季。沿319省道一路西行,记者走进无为县襄安镇,只见道路两旁的田地里,绿油油的席草长势喜人,各类席草加工企业星罗棋布,工人们忙着将成品草席搬运到一辆辆货车上,销往全国各地。

“席草比较好种,平时不需花多大精力,到收获季节,收割上来晒干,加工企业就会上门收购,销路不愁。 ”见市场走俏,襄安村73岁的种植户吴其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我家种了两亩,亩产2500多斤,除去成本,一亩纯收入6000多元。 ”

与吴其发一样,耿俊虎原先自己种植席草,积累资金后,购置两台织席机,做起草席加工。多年打拼,规模逐渐扩大,前几年投资1500万元成立席草制品有限公司。据耿俊虎介绍,襄安镇席草种植历史悠久,长久以来,由于信息闭塞和技术缺乏,种植与加工户不了解市场行情,草席销路不畅,即使卖出去,价格也十分低廉。

“要走产业化道路,抱团发展闯市场! ”无为县席草产业协会会长孙庆祝说,为了推广本地席草,无为县组织种植加工大户先后十多次奔赴浙江宁波、湖北仙桃等地考察学习,并引进日本“岗山二号”席草新品种——蔺草,在县内建立3000亩的新品种席草种植示范基地,培育500个新品种席草种植示范户。为扶强做大席草产业,席草协会积极帮助加工企业引进新设备,加强技术攻关。以他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席草烘干机为例,这一成果解决了几十年来阴雨天席草收割难的问题,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政府支持,协会指导,企业抱团发展,乡亲们很快掌握了先进的种植加工技术,逐渐适应市场需求。 ”耿俊虎说,他们家年生产各种规格草席120万条,蒸笼草垫500万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上缴利税约300万元,成长为芜湖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无为县形成以襄安镇为中心从事席草种植加工的农户达3000多户,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席草2.2万吨,产值达1.1 亿元。据了解,该县席草产业已与浙江宁波、四川泸州、福建莆田并驾齐驱,一跃成为全国四大席草生产基地之一。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席草 安镇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