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时间赛跑阜阳全城寻找“熊猫血” 手术如约顺利进行


来源:颍州晚报

四天前,因意外摔倒,46岁的董中法右腿股骨下段骨折。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一夜之间,竟然联系上了三名O型RH阴性血的爱心人士,让董中法及家人又惊又喜。市中心血站站长姚全邦表示,Rh阴性血是一种稀有血型,在普通人群中仅占千分之三的比例。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  阜阳全城寻找“熊猫血”

四天前,因意外摔倒,46岁的董中法右腿股骨下段骨折。手术前的配血,让他得知自己竟然是罕见的O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城寻找熊猫血”的行动迅速展开……

术前方知自己是“熊猫血”

“以前只知道自己是O型血,没有想到竟然是RH阴性血。”家住颍东区插花镇的董中法,是一名腿部残疾的乡村医生。20多年来,他拄着双拐,以精湛的医术,服务在医疗基层。6月29日下午,因下雨路滑,行动不便的董中法重重地摔了一跤。这一摔,导致他右腿股骨下段骨折。

在市医院骨科办理住院手续后,主治医生建议他立即进行手术。可就在手术前一天的配血中,他得知了一个隐藏在体内40多年的秘密——自己竟然是罕见的O型RH阴性血。

“多年前在卫校学习时曾验过血,知道是O型。”董中法说,后来因身体残疾,多次无偿献血被拒,他始终不知道自己是O型RH阴性血。

医生告诉他,因是稀有血型,医院里没有储备。可要进行手术就存在大出血的风险,只有找到血源,才能顺利进行手术。

求助信息在朋友圈传播

为了给哥哥准备手术备血,董中法的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都进行了验血,但遗憾的是,他们三人均是O型RH阳性血,不能为哥哥提供血源。

“明天就要手术了,这么短的时间到哪里去找相同血型的人?”7月2日晚,董中法的家人在病房急得团团转。一筹莫展之际,弟弟董中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一条求助信息。“万能的朋友圈,现急需O型RH阴性血,如果你是,请和俺联系。”求助信息很快便得到了大量亲朋好友的帮忙转发。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城寻找熊猫血”的行动展开了。

“一直到凌晨一两点钟,还有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提供信息。”有人建议董中雷加入“熊猫血”QQ群,有人说可以第一时间联系血站……董中雷的朋友刘女士,将求助信息发到朋友圈后,一位20多年没有联系的老同学打电话给她表示,虽然人在临泉,只要需要,随时可以赶来献血,让刘女士非常感动。她立即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董中雷。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一夜之间,竟然联系上了三名O型RH阴性血的爱心人士,让董中法及家人又惊又喜。

手术如约顺利进行

7月3日早上7点多,市中心血站传来好消息,站内现有800毫升O型RH阴性血,可以满足董中法手术备血需要。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市中心血站站长姚全邦表示,Rh阴性血是一种稀有血型,在普通人群中仅占千分之三的比例。“因为稀有,血站一直关注该类特殊人群,一旦确定为Rh阴性血,将第一时间登记在册,以备急需时联系。目前数据库中已有300多名志愿者。”姚站长说,由于“熊猫血”稀少,一般不建议这群人定期献血,以免急用时找不到血源,而无法实施救助。

3日上午8时,市医院骨科病房等待做手术的董中法内心十分激动:“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和支持,手术一定能顺利进行。”截至记者发稿时,董中法已顺利实施手术,回到病房,一家人再次向热心市民表示感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输血 RH阴性血 手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