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和旅行社签订合同后 接游客的大巴是“冒牌货”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和正规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扛起行囊兴冲冲外出旅行,没想到刚从合肥到淮南,就被交警截停。7月29日,合肥市旅游局投诉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行社组团包车要用有营运资质的车,如果用没有营运资质的客车,旅行社要负相关法律责任。

原标题:接游客的旅游大巴是“冒牌货”(图)

和正规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扛起行囊兴冲冲外出旅行,没想到刚从合肥到淮南,就被交警截停。游客们一打听不禁吓了一跳,他们乘坐的旅游大巴竟然是一辆“山寨”客车,车上的“合肥-青岛”省际包车线路牌也是假的,而且轮胎严重老化,一旦在高速上爆胎,后果不堪设想。

高速交警:

旅游大巴是“冒牌货”

7月28日上午8时许,一辆标有“安徽旅游客运”的大客车从滁新高速公路淮南收费站驶出后,竟在执法服务站路口违规调头,接了4名乘客上车,随即被高速交警拦停检查。“这辆客车上共有38名游客和一名导游,一名游客还提供了一份《国内游合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支队淮南大队民警说,该合同是黄某等四人与中国国旅(安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所签,旅游出发时间为2015年7月28日,结束时间为2015年7月30日,共3天2夜,费用共计2152元。

民警告诉记者,这辆大客车的车身上印着“安徽友谊外汽”,车尾有一个圆形图标,上面印有“安徽旅游客运”和“安徽省公路运输管理局监制”字样,车上还有“合肥-青岛”省际包车线路牌,“这样的车身外观,我们根本想不到是山寨旅游车。”

民警说,一开始他们只准备查处大巴车违规调头一事,没想到上车一查就发现不对劲。民警发现,旅游大巴行驶证上的使用性质是“营转非”,没有营运资质。而且“营转非”的车,不会有线路牌。然而,该车上却摆放着“合肥-青岛”省际包车线路牌。

民警再仔细一查,又发现车轮胎严重老化,且右后轮已有裂缝,“这么热的天,如果在高速上爆胎,这一车游客,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通过公安网查询,确认该车原所有人为安徽省友谊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原使用性质为旅游客运,2015年5月12日变更到合肥加贝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名下,变更后,就不具备旅游客运资质。由于该车存在诸多疑点,交警部门随即将该事移交淮南市曹庵公路稽查站调查处理。

“旅游大巴”上的省际包车线路牌是伪造的。

稽查人员:旅游线路牌竟是伪造

记者随后赶到曹庵公路稽查站,看到客车前挡风玻璃处,放着一张“合肥-青岛”省际包车线路牌,主要途经地是淮南、阜阳、日照等地,线路牌上运输企业盖章处盖有“安徽省友谊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印章。

在线路牌下面还有一张2015年7月21日签的包车合同,包车单位甲方是“合肥加贝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而乙方则是“安徽省友谊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都盖有公章。

稽查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线路牌上的编号查询,发现这个编号实际上是巢湖一家客运公司的线路牌,途经地为“芜湖、铜陵、杭州、绍兴”。司机洪某告诉稽查人员,线路牌是一个姓胡的人给他的,此人只是见面熟,具体信息不清楚,他只负责开车,不知道线路牌是假的。

“洪某开的车未取得道路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我们根据相关规定,对合肥加贝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罚款3万元,并责令改正。”淮南市曹庵公路稽查站副站长高明才告诉记者。

旅行社:

无法核查每辆车资质

游客和正规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怎么会坐上山寨客车呢?

7月29日下午,记者向中国国旅(安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求证此事。负责旅行社下面网点的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游客是从合肥和平路一个门店报的名,手续一切都没有问题,与游客都签有合同。车辆是由一家有营运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提供,他不知道给游客提供的是“黑车”。

7月29日当晚,这名李姓工作人员又给记者打来“更正”电话,说他经过进一步了解,这辆客车上只有4名游客是从中国国旅(安徽)国际旅行社的门店报名的,其余游客是从另外几家旅行社报的名。车辆是由地接社找的,让游客乘坐黑车,是地接社的责任,与他们无关。

当记者询问游客是和中国国旅(安徽)国际旅行社签订的合同,游客最终坐了黑车,难道旅行社一点责任都没有吗?李某称,他们不可能去检查每一辆车是否都有资质。

7月29日,合肥市旅游局投诉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行社组团包车要用有营运资质的车,如果用没有营运资质的客车,旅行社要负相关法律责任。(江浩记者张安浩)

延伸阅读

“黑大巴”滥竽充数

“几乎所有的旅行社使用的旅游大巴都是租赁来的。毕竟养车的成本很高,旅行社自己经营旅游大巴,既不经济也不现实。”上海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旅行社一般都和某些车队有合作关系。”

吴先生说,每年旅游旺季,他们通常需要提前10多天订车,有的时候提前一个星期都不一定能订上。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一些并不具备旅游客运营运资质的大巴士也加入了营运行列,业内一般称为“黑车”。“就拿和我们旅行社合作的几个车队来说,没有人能打包票他们所有的大巴都具备旅游营运资质。”吴先生说。

“运管处对旅游营运车辆管得还是很严的,营运的车辆超过一定年限就无法取得许可了。但这些车还没到报废年限,于是一些车队就会把它们租给单位当班车,或者派些其他用处。”他接着说,“这样的车如果用来作旅游大巴,首先安全性就要打折扣了。”

温馨提示

坐无证大巴风险高

乘坐这种大巴的乘客面临着很大风险。

“旅游大巴都会购买承运人责任险,一旦发生意外,每个座位可获得近50万元的赔偿。”从事旅游行业的余小姐说,“此外,旅行社也会给乘客购买旅游意外险。但如果乘坐的车不具备旅游营运资质,对因不使用规范车辆而造成的旅游事故,保险公司一律不予理赔。

相关链接

“黑大巴”活跃旅游市场

案例一 “黑大巴”伪造线路牌

2015年5月,西安运政稽查支队工作人员在对一辆旅游巴士进行正常检查时,司机竟然丢下一车乘客无故离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随后见到了这辆被暂扣的巴士,从外观上和一般旅游巴士一样,车体侧面写着经过的城市和地区,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其实是辆营转非的下线车辆。执法人员称,该车没有任何的营运手续,属于非法营运的黑车,而且伪造线路牌。

案例二 旅游包车涉嫌非法营运

2015年3月11日,重庆交通执法南岸大队执法人员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外,发现一辆旅游包车没有线路牌等标志。在询问中,乘客表示他们是与某旅行社签订了前往云阳旅游的合同后,按照旅行社的通知到会展中心上的该车。执法人员随即要求车上导游联系驾驶员,并携带有关证件到现场接受检查。半个小时后,驾驶员裴某终于出现,却拿不出营运手续、线路牌等有效证件。执法队员查询发现该车并未取得旅游包车许可,涉嫌非法营运。

案例三 无资质大巴遭游客抵制

2014年8月,十几名准备去威海旅游的淄博市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们在旅行社指定的集合地点准备乘车时,却发现之前旅行社承诺的旅游大巴换成了无资质客车,游客担心安全问题选择“罢行”。经过协商,最终相关旅行社退还了游客的团费,并向游客支付了一定的赔偿。据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原定的旅游大巴出现了故障,加上是旅游旺季,一时很难找到合适的旅游大巴,只好临时协调其他车辆。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冒牌货 旅游合同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