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青阳:农村污水处理用上太阳能


来源:池州新闻网

7月初,记者跟随2015池州市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青阳县陵阳镇,被一块草坪地吸引。虽然南流河南污水处理站和南埂新村污水处理站投用不到半年,但它们处理污水的能力是镇上居民津津乐道的。

原标题:池州青阳:农村污水处理用上太阳能

7月初,记者跟随2015池州市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青阳县陵阳镇,被一块草坪地吸引。远看一片绿绿的草坪,上面架设十几块“平板”,走进小院,发现草坪长在“沙滩”上,而且还有许多氧池字样。“这可不是简单的草坪,这是我们陵阳镇日处理800吨的南流河南岸集中式污水处理站,相关污水处理设备就在草坪地下。”青阳县陵阳镇村镇建设服务所所长李明松道出草坪地的“秘密”。

据介绍,这个神秘的“草坪污水处理站”,采用的是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利用太阳能光电转换技术产生的电能替代市电,为污水处理中的工序提供动力源。“目前镇上投用的两座污水处理站,一个月大约需要8000度电能供应,其中污水处理站自身利用太阳能发电约6000度。”该污水处理项目经理王必华介绍,“节省电费支出显而易见,而且从整体上实现了污水处理站的全自动运行,达到无人值守的目的,为农村、乡镇的污水处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记者了解到,青阳县陵阳镇是由原陵阳、沙济、南阳三乡镇合并建立,先前镇辖区域内相应的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匮乏,没有有效的雨污收集、排放机制。加之当地居民环保意识不强,而该镇属于太平湖上游,导致陵阳镇一段时间以来,污水无序排放,对周边环境、水体造成了污染。

2012年陵阳镇着手申报“陵阳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项目”,2014年开始实施,到目前陵阳镇内铺设分户收集污水管网12460米,主管网3900米,同时配套建设两座污水处理站:陵阳镇南流河南污水处理站和南埂新村污水处理站。“以前家门口附近污水多,夏天时,低洼的地方污水养蚊子,现在铺了管道,污水到站里,家门口就没那么脏了。”居民陈大姐笑着说。

虽然南流河南污水处理站和南埂新村污水处理站投用不到半年,但它们处理污水的能力是镇上居民津津乐道的。

青阳县陵阳镇副镇长罗亚东告诉记者,现在两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量不超过600吨,而实际上设计日处理量约在1000吨左右。“两座污水处理站的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集镇需要,它们的投用可以为农村环保除垢,促进了太平湖水环境改善,美化了家园,还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陵阳镇 污水处理站 农村环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