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民夜晚停车频遇“黑收费” 多部门称无法监管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夜晚,一位老人在小花园收停车费“一到晚上,寿春路上就冒出好多收费员。”记者暗访发现,在省城老城区的一些路段,“黑收费员”频频出没,多数是老人,号称某些政府部门允许,缠着车主索要停车费。

原标题:市民夜晚停车频遇“黑收费”

没POS机 没发票 收费不一 合肥多部门均称无法监管

夜晚,一位老人在小花园收停车费“一到晚上,寿春路上就冒出好多收费员。停一次车收费5到10元,不交还不行。”最近频频有车主致电投诉这一情况。车主一肚子抱怨:“不是说晚上7点之后不允许收费了吗?这些人到底有什么本事能坚持到现在?”记者暗访发现,在省城老城区的一些路段,“黑收费员”频频出没,多数是老人,号称某些政府部门允许,缠着车主索要停车费。但记者求证却发现,被提及的政府部门均称事不关己。谁来管管这些“黑收费员”?没有哪个部门给出肯定的答复。

[投诉]停车屡遭“黑收费员”骚扰

8月28日晚上,小王开车带着一家人去看电影。夜里9点,寿春路与含山路交口车水马龙,小王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停车位,刚把车停好,车边突然冒出个妇人,穿着绿马甲。“她戴着眼镜,估计50岁左右。”小王说“绿马甲”上来就要5元停车费。

“晚上7点之后停车不是免费吗?”面对小王的质疑,“绿马甲”镇定自若地回答:“我们这里要加班,收费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

小王让她出示POS机,“绿马甲”变得闪烁其词。“她不停地在嘀咕,搞得我们很难受。最后老婆受不了了,把钱给了。”

小王说,这已不是第一次遭遇这样的情况,每次都是顶不住收费者的絮叨,无奈交了钱。

最近媒体频频接到类似的投诉。“晚上去老城区,一停车就会遇到老人缠着收费。”省城车主李女士就抱怨。更令人费解的是,不知为何这种收费的行为屡禁不绝。

[暗访]“街道照顾,允许我们收费”

◎地点:逍遥津南门附近

◎时间:19:10

8月30日晚上,记者驱车到老城区暗访。晚上7点10分,逍遥津公园南门附近,寿春路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车。记者找到一处停车位,刚靠边停下车,一名年约五旬的妇女出现在车旁,要记者交5元停车费。“晚上过了7点停车不是免费了吗?”记者质询。“收费员”称这里需要收费,并且已经收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所有车主来都要给钱,又不是针对你一个。”对记者的不理解,她显得有点不耐烦。

记者注意到,这名妇女穿着便装,也没有携带POS机。交谈中,她向记者透露,寿春路上有很多类似的收费员,基本上都是街道同意的。“街道照顾我们困难老人,允许我们收费。”看记者执意不交费,她仍不放弃,一会倒苦水说家里困难,一会又鄙夷地说:“你们年轻人真抠。”

“绿马甲”称加班收费到凌晨

◎地点:含山路寿春路交口

◎时间:20:00

晚上8点,在寿春路与含山路交口,记者停车时又遇到一名上了年纪的女“收费员”。老人身穿绿马甲,跟正规收费员并无两样。此时,该路口已找不到正规停车位,不过,这难不倒她,很快,她在一间商店门口找到了一块空地,并指引记者将车停过去。“这里不是停车位,停车应该没事吧?”为打消记者停车迟疑,女子声称,有她在就不会有事。

车刚停稳,女子就凑上前收费。与之前那位“收费员”说法不同,这名“收费员”称她是在加班,收费会持续到凌晨2点。

暗访中,该女子始终未否认自己是合法收费员。但记者提出要其出示POS机时,她却支支吾吾,不过仍不放弃索要费用。最终,记者称要报警,她才悻悻而去,临走时嘴里还不停在抱怨。

“媳妇在重点局让我在这收费”

◎地点:小花园附近

◎时间:20:40

晚上8点40分,记者又驱车来到环城东路小花园附近。环城路上车很多,在道路两侧,一些“收费员”在熟练地指挥着车主停车,连人行道也成了他们指定的停车场所。因为路上不断有司机停车,本就拥堵的交通雪上加霜,后面的司机纷纷鸣喇叭催促。

也许是僧多粥少的缘故,一名“收费员”告诉记者,这里停车收费是10元,可此时已没有停车的位置。随后他将记者指到了马路对面。在这里,一名老太太说,她媳妇是重点局的工作人员,这些车位晚上归她管,“白天是重点局机关的停车位,晚上就归我管了。”和其他“收费员”相同,老太太提供不了发票,也证明不了是合法的停车收费。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合肥市重点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小花园那里只是他们的旧址,现在也只剩两个部门还留在原处,其他部门早就搬走了。对于老太太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这样的消息。“那里的停车位也不是我们划的。”

[说法]逍遥津街道:和街道没关系,会向其他部门反馈情况

采访中,一些“收费员”称是街道照顾他们生活困难,准许其收费,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记者暗访发现的几个收费区域处在逍遥津街道辖区,昨日记者联系了该街道。街道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咨询了辖区城管部门后回应称,这些“收费员”与街道没有关系,街道和辖区城管部门对此也束手无策。不过该工作人员称后期会将情况反馈给交警和辖区派出所处理。

辖区警方同样表达了无奈。逍遥津派出所民警称,停车位收费根本不属于他们管理。如果接到车主报警,他们也只能到现场劝说,但要想将“收费员”赶走,的确在他们的监管范围之外。

泊车管理公司:遇黑收费可拒交,无权处理“黑收费员”

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区机动车道两侧的临时停车泊位共有3000多个,由合肥城市泊车管理有限公司统一进行收费。一些商场、银行门口的临时停车泊位,则由产权所属单位管理,通常不会收费,由城管部门负责监管,不能占据盲道或影响行人通行。

而目前“合肥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已正式上线,合肥市城市泊车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车主驶入收费泊车位停车,应该主动向收费员索要驶入凭证,驶出时,应向收费员索取收费发票。“如果碰到黑收费,车主有权拒绝缴费,并报警处理。”不过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权力对“黑收费员”进行处理。 (陶伟、马翔宇)

    放任“黑收费”不是城市管理应有的态度

[新闻背景]没证件、没票据,甚至没有合法的停车位,一些人晚间就这样公然在街头收停车费,理由就是“政府照顾”。合肥车主投诉街头频现“黑收费员”,记者调查发现竟没有一个部门监管,黑收费也就这么持续下去。

街头临时停车位如何收费,有明确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时段,市民晚间停车,明明过了收费时段,却有一些“收费员”冒出来,纠缠着收个5元10元,如此明显的黑收费、乱收费,竟然成了所谓的“监管空白”,长期无法解决,着实让人难以理解。

在非收费时间,不得以任何名义收费,这一点有法有规可依。可见,黑收费并非处在法律的真空地带。而法规的严肃性不容挑战,法有禁止不可为,任由“黑收费”长期存在,相关部门一句“监管空白”显然站不住脚,也推脱不了责任。这种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只能说是监管缺位,至少也是监管不力。

在笔者看来,“黑收费员”的典型性在于,当我们的政府部门将权利(收费权)转交时,就觉得理所应当地将责任也全部抛弃。显然,这并不是城市管理者应该有的态度,也不能成为社会管理上的“万事大吉”。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那些在黑夜中忙碌的“黑收费员”大都是一些劳动能力有限的老者,也许这种并不合法的收费就是他们的经济来源,因此,“被默许”、“被照顾”的说法可能并非空穴来风。但是笔者要说的是,在现代城市生活中,秩序与情感应该在两个范畴内去讨论。老人想自食其力的愿望完全可以由政府部门通过更为合理合法的渠道去解决,如果对城市秩序持有一种随意态度,最终将会成为发展的掣肘,而对城市秩序的态度恰恰很大程度上决定城市管理的水准与未来。(马翔宇、陶伟)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收费员 停车收费 收费时间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