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贤侄儿40年无怨无悔守护瘫痪叔叔获评安徽好人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叔叔未婚又双目失明,40年前我就把叔叔接到家里来,当俺父亲一样看待一样照顾。10月28日,郭志民早早起床,做好热腾腾的早饭后,伺候双目失明、瘫痪的叔叔郭永银起床洗漱,把碗放到老人跟前,一口一口喂叔叔吃饭。

原标题:宿州贤侄儿40年无怨无悔守护瘫痪叔叔

“叔叔未婚又双目失明,40年前我就把叔叔接到家里来,当俺父亲一样看待一样照顾。 ”宿州市埇桥区栏杆镇栏东村村民郭志民说。

10月28日,郭志民早早起床,做好热腾腾的早饭后,伺候双目失明、瘫痪的叔叔郭永银起床洗漱,把碗放到老人跟前,一口一口喂叔叔吃饭。吃过早饭,他把叔叔扶上椅子,整理床铺、收拾房间……新的一天,郭志民就这样在忙碌中开始了。

今年65岁的郭志民,40年来悉心照顾未婚、瘫痪在床的失明叔叔,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去年,栏杆镇敬老院聘请了专职管理人员照顾孤寡老人,各方面的设施条件都不错。村里原本安排让郭永银住进敬老院生活,郭志民说什么也不让叔叔住进去。

“我家种了几亩地,经济条件很一般,但这是自己亲叔叔,不管有多困难,我不能让叔叔在敬老院住。自己的叔叔都不照顾,会让别人看笑话的。”郭志民担心叔叔在敬老院受“委屈”,照顾不好双目失明91岁高龄的叔叔。

为叔叔洗衣服、添置被褥,每月为叔叔理发、帮叔叔洗脚、剪指甲……郭志民像个陀螺一样,整天围着叔叔转来转去。天气晴朗的时候,他会把叔叔背出房间吹风晒太阳;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会把收音机打开和叔叔一起听广播。

郭志民平时很节俭,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但孝敬叔叔却非常大方。家里只要有好吃的,郭志民先让叔叔吃饱吃好。叔叔的一日三餐,是郭志民最注意的事,因为叔叔吞咽不顺畅,每顿饭都得用汤泡饭,换花样改善叔叔的生活。他在每天换着花样烹制一些开胃菜肴的同时,还不忘买一些糕点、水果。

“他喜欢喝羊肉汤,可是一喝油大的羊肉汤,就会坏肚子。 ”郭志民说,前阵子叔叔“点名”要喝羊肉汤,果不其然,马上就吃坏了肚子,后来吊水吊了20多天身体才恢复。这些年来,郭志民从来没有出过远门,更难得在岳父母家过上一宿,因为每天都要守着家里的叔叔。

多少个同咸同淡的日夜,多少个默默守候的朝夕,郭志民早已把无儿无女的叔叔,当成自己的父样一样孝敬照顾。 “我们吃住在一起,一晃就四十年了,现在我和妻子要好好照顾叔叔,给叔叔养老送终。 ”郭志民说。

今年9月,郭志民被评为“安徽好人”。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郭志民 栏杆镇 委屈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