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房市供暖渐成热点 价高又好卖供暖方式五花八门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天气越来越冷,关于“南方是否要集中供暖”的热议声再起,而合肥房地产市场,打着“供暖”招牌的楼盘也趁机加紧吆喝。除此之外,近年来地源热泵技术成为新兴的供暖方式被合肥多家开发商采用。

原标题:合肥房市供暖渐成热点 价高又好卖供暖方式五花八门

天气越来越冷,关于“南方是否要集中供暖”的热议声再起,而合肥房地产市场,打着“供暖”招牌的楼盘也趁机加紧吆喝。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能够实现供暖的楼盘不少,热源不一,身价都略高于同档次无供暖楼盘,这些供暖小区热源不一,供暖方式有所区分,使用成本也各不相同,市民选购时应做好核算。

带供暖房子价高也走俏

“前段时间看中了一个房子,其他都一般,就是心动这房子带供暖。”合肥市民张女士说,她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刚大学毕业,并没有考虑到供暖这回事。不过后来去同事家集中供暖的房中,发现确实很舒服,冬天就像春天一样,就打定主意换房的时候一定考虑带供暖。这次,她为孩子上学打算换房,看中的这个小区,虽然年代久远,但难得的是有市政集中供暖。虽然售价相比周边的小区略高,她还是准备出手了。也有二手房中介机构经纪人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供暖成为人们挑选房源的重要配套指标。市场上,跟学区、地段等一样,房子有供暖,也能折算成价值。

新房市场,开发商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目前,合肥房地产市场上,不少新开发的楼盘也都提供供暖服务,并以此为卖点。比如有的楼盘推“冷暖双供”,有的推“恒温恒湿”,有的主打“地源热泵技术”等。这些楼盘的售价,相比同地段无供暖楼盘都要高一些。不过置业顾问都会以“高品质的居住体验”来招徕客户,“有供暖就是品质盘的标志”。

供暖方式五花八门

据了解,目前合肥的住宅小区,供暖方式不一而足。有的是传统的市政集中供暖,这其中包括统管小区和自管小区。这样的小区并没有太多,主要集中在老城区。新区开发的新楼盘想具备市政集中供暖条件,开发商往往需要投入不菲的成本。

也有一些楼盘采取自主供暖。即小区物业或单位自己通过小锅炉为业主供暖,直接收取费用。还有一些楼盘打着“集中供暖”的广告,实际上是通过中央空调。中央空调有的是开发商集中安装,有的还需要业主另行付费安装。

除此之外,近年来地源热泵技术成为新兴的供暖方式被合肥多家开发商采用。夏季地下土壤的温度低于地上空间的温度,冬季地下土壤的温度高于地上空间的温度。所谓地源热泵供暖技术就是利用这种季节性温度差,冬季通过专门装置将地下土壤的高温资源转提取上来,并通过地上室内采暖末端,为室内供暖。这种供暖方式大多打出“高科技牌”,较为环保节能。

想买供暖房要先算好账

冬天在家里能享受到暖意融融,居民当然需要付出成本。不过,供暖方式不同,居民付出的成本也相差不小。在选购供暖楼盘的时候,市民就该心里有笔账,多算算多比比,看哪种供暖楼盘最适合自己。

以市政集中供暖为例,按照规定,已按规定安装热量计量和调控装置的物业管理区域,实行按表计量方式收费;未安装热量计量和调控装置的物业管理区域,实行按面积收费。一般而言,这样的小区,12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供暖季(90天)的费用在2000~5000元不等。集中供暖暖气足,全天供暖,温度高,覆盖广,从舒适度来说还是很高的。

如果是小区锅炉自主供暖,正常情况下,花费与市政集中供暖相差不大。不过,这种供暖小区,供暖的家庭户数如果太少,费用可能会偏高。目前合肥有几个小区都出现这种情况,由于登记愿意供暖的家庭户数太少,整个小区供暖最后只有无奈取消,形同虚设。至于新兴的地源热泵供暖方式,可以实现冷暖双供。目前较为高档的小区收费标准价格为45元/平方米/年。由于是夏天制冷、冬天供暖,总成本算下来也不算太贵。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反映,有些开发商使用地源热泵技术供暖,室内温度没有集中供暖能达到的温度高,效果并不太理想。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有些楼盘在销售时,承诺有市政供暖,但由于工程建设问题,业主入住几年后仍不能实现供暖。合肥有小区已经发生过这样的事。因此市民在选购的时候,还是应该多留意开发商的实力。关于能否提供供暖,也尽可能在合同中约定,作为后期保障,不能仅听口头宣传、承诺。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供暖方式 房市 楼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