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砀山农民朱引侠扶贫助困22年 当选“安徽好人”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41岁的朱引侠,是安徽砀山县官庄坝镇的一位普通农民。除了赡养李金山,10多年来,朱引侠经常去官庄坝镇敬老院奉献爱心,看望孤寡老人,先后共捐助钱物价值16万元。

原标题:砀山农民朱引侠扶贫助困22年 当选“安徽好人”

今年41岁的朱引侠,是安徽砀山县官庄坝镇的一位普通农民。1993年,目睹村民因假种子损失惨重后,她坚持22年为村民提供优质种子,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与此同时,朱引侠还和丈夫爱心收养孤儿,赡养五保老人,组成了特殊的“八口六姓”之家,并资助困难留守儿童,为病重家庭募捐善款。

多年的点滴爱心,传承扶贫济弱的传统美德和真情大义,日前,朱引侠当选11月份“安徽好人”。

勤劳苦干 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朱引侠是个勤快而灵活的人,1993年,正在思考致富门路的她,被一件事深深刺痛。当时,村民因购买假种子造成粮食几乎绝收,很多种植户损失惨重流下眼泪。

为了让村民不再遭受假种子之害,朱引侠就联系正规的种子公司,在官庄镇街上成立“官庄坝镇种子站”,专门为农户提供优质种子。

刚开始做生意时,为节省资金,朱引侠自己开着三轮车去外地拉种子,不管严寒酷暑、雨打风吹。为了省钱,她自己装卸,一包一两百斤的种子,也都是她自己扛。

朱引侠一干就是22年,她卖的种子深得老百姓信任,没钱也可赊账,就连山东、河南的农户,有时也会慕名而来。

“虽然做种子生意很苦很累,受的罪说不完,但看到群众用上了真种子,心里很高兴。”朱引侠说,

多年来,她与科研院校联系农作物繁育工作,大力推广优质良种,现在每年推广优质玉米种子20000余亩,大豆种子15000余亩,繁育小麦良种2000余亩,给农民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自家走上致富路的同时,朱引侠毫不保留地把种子种植技术和经验,通过举办专题技术讲座和编发小册子等方式,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和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群众;并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与种植户算“明白账”,鼓励他们实行科学种植、规范管理,加快良种改造步伐。

由于勤劳苦干,诚信经营,朱引侠不仅自家走上致富路,还带领周边广大村民共同致富,赢得群众的信任。她先后被砀山县农委评为科技新型农民“十佳”标兵,多次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县“十佳”劳模、县“双学双比”女能手。2011年11月,她被大家推选为“砀山县政协委员”。

奉献爱心 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当上政协委员,朱引侠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年轻时家庭贫穷,她更加关注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的成长。

1995年,朱引侠收养了本镇北张老家村的4岁孤儿梁威。2005年,她又收养本镇黄集村周庄13岁的孤儿王晶晶。她多年拉扯两个没有父母的孩子,其中的心酸和泪水只有她心里知道,但她从来没有表白过。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我终于有妈妈了,我太高兴了!”官庄中学学生黄永芳在给朱引侠的信中写道。

2014年9月,朱引侠听说孤儿黄永芳的不幸遭遇,当即把她的吃穿生活费用全部承包下来。现在,安定下来的黄永芳学习努力,成绩优秀,在全年级第一名。

此外,朱引侠还先后给4名因家庭贫寒而面临辍学的留守儿童买衣服、给零花钱,资助他们重返校园。每逢过年过节,她还把留守儿童接到家里吃“大锅饭”。同时,她还给官庄中学特困学生送去5000元,送去书包和鞋子,全体师生很受感动。

这些年来,朱引侠共拿出10多万元,资助孤儿和留守儿童8名。大家都亲切地称她是“慈善专业户”。

赡养孤寡老人 传承中华美德

“你看看,我现在穿的、吃的比谁都好,我遇到朱引侠真是太幸运了,有家的感觉真好。”住在朱引侠家里的李金山,今年70多岁,无儿无女的他身体多病,是一位五保老人,现在的幸福生活让他感慨万千。

十几年前,曹庄镇汪平庄的李金山生活困苦,到朱引侠的种子站买种子经常赊账。看到老人生活没有着落,朱引侠心里很难过。

2002年,朱引侠让丈夫李志东开车把老人接到家里,看病调养。10多年来,他们一家和老人吃住在一起,照顾他的衣食住行,李金山的身体逐渐变好了。李金山老人常说,朱引侠比亲闺女还亲,甚至亲儿女也不一定能做到。

除了赡养李金山,10多年来,朱引侠经常去官庄坝镇敬老院奉献爱心,看望孤寡老人,先后共捐助钱物价值16万元。

2003年6月,朱引侠听说梁威的奶奶身患脑梗塞半身不遂,赶紧和丈夫李志东把病人送到山东省单县医院,并轮流陪护住院半个月,像照顾母亲一样,每天喂饭端茶、倒屎倒尿。此后的10多年来,朱引侠一直像家人一样照顾着奶奶,并把吃饭穿衣全部承包下来。

呼吁爱心捐助 救助重病家庭

2015年3月,官庄坝镇官庄村1岁多的小女孩宋怡菲,患上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在安徽省立医院肿瘤医院等多家医院治疗,先后花费了几十万元。巨额的医疗费对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家里债台高筑,一家人一筹莫展。

宋怡菲的困难引起朱引侠的关注,今年11月,她在为宋怡菲捐钱的同时,帮助她申请低保等救助,还联系砀山县爱心组织,在报刊、网络上呼吁爱心人士为宋怡菲捐钱。目前,已为宋怡菲捐款几万元,解决了她家的部分困难。

官庄坝镇黄集村前岳庄组24岁的村民丁夜明,多年来一直在河北省廊坊市打工,今年8月,突然发高烧的他被查出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

9月起,丁夜明先后到天津、北京、济南等地以及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院治疗,经过骨髓移植手术,共花费医疗费60多万元。能借的钱都已经借了,后期的巨额医疗费,让丁夜明一家不知该如何是好。

朱引侠听说此事后,又开始奔波忙碌起来,在她的呼吁下,前岳庄村民自发捐款1万多元,官庄坝镇党员干部捐了几千元,网民捐献数万元……越来越多的人为丁夜明奉献爱心。

八口六姓 成“安徽最美家庭”

一般家庭,三代人只有三个姓,但是在朱引侠家里,一家老小八口人,却有六个姓。

很多人一开始对此感到惊奇,但去仔细计算时,却又会被深深感动。朱引侠一个姓,丈夫与孩子一个姓,丈夫的母亲一个姓,收养两个孤儿两个姓,再加上赡养的孤寡老人李金山,就组成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八口之家。

每逢过年,朱引侠全家人分开去访贫问苦,打听哪里有特困户,寻找孤寡老人奉献爱心。多年来,朱引侠以实际行动关爱着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2年8月,朱引侠夫妻被授予“中国建功低碳家庭”等荣誉称号。2015年3月,朱引侠被评为“宿州好人”。

2015年5月,在“最美家庭”评选中,朱引侠家庭先后被评为“宿州市最美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

面对诸多荣誉,朱引侠说:“我要给子孙后代做个榜样,多做善事,把德善并举的家风传承下去,永远做个好人!”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朱引侠 留守儿童 安徽砀山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