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宣传部长钟俊杰:文明创建要敢于自亮家丑


来源:安徽文明网

合肥市这次光荣当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人民为之欢欣鼓舞。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合肥实力越来越强,城市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坐拥800里巢湖和770万人口的大城市。

合肥宣传部长钟俊杰

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俊杰在2015年3月2日全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内容如下:

合肥市这次光荣当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人民为之欢欣鼓舞。这个荣誉的取得,是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正确领导、有力指导的结果,我由衷地为他们点赞;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干部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我也要为他们点赞;是全市人民积极响应、信任支持的结果,我更要为他们点赞。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合肥实力越来越强,城市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坐拥800里巢湖和770万人口的大城市。在创建工作中,我们克服了城市快速扩张、外来人口迅猛增长、城市管理难度明显加大等各种矛盾交织的困难,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终于如愿以偿,扬眉吐气。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了“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突出创建为民惠民,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十一五”以来,累计投入了1968亿元、建成了1192项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功能发生了质的飞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市场综合改造,近三年来,投入18亿元,完成254个老旧小区改造,对124个老旧菜市场实施标准化改造,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治理,精心打造“三优”环境。针对城市“五乱”等陋习顽症,坚持疏堵结合、依法治理,着力整治摊点、交通等乱象,组织开展“大扫除、大整治、大检修、大宣传”创建集中行动,城市环境文明面貌一新。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行走合肥。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行走合肥。从市领导到一线工作人员,各级干部采取包路、包片、包点等形式行走大街小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行走合肥”抓创建不仅成为创建的有效抓手,也成了锤炼干部作风的有效手段。

三是坚持一线督导、持续发力。建立条条、块块、专项和联合督查交叉实施的综合督查机制,既有市领导带队实地督查,也有日常性专项督查小组督查,还组织了媒体小分队走街串巷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做到查账建账销账持续跟进,推动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解决。而且实行领导约谈和逐级问责,产生了有力的震慑和推动作用。

四是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省市联手建立了定期会商、专项指导、模拟测评、现场督办、媒体曝光推动等工作机制,召开省市文明创建会商推进大会,曹部长、贺部长亲临大会指导部署,省直三大工委和省直部门与我们同城共创,共同破解了省外贸小区、铁静苑等一些省直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在工作发动和推动中,我们坚持条块结合、分工负责,既落实各区域的主体责任,也明确各行业的指导责任,达到了联手联动、合力共创的效果。

五是坚持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车站、广场、建筑工地、居民小区等场所设置公益广告6万余平米,打造了一批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和主题社区。市属媒体长期开设“直击五乱”创文明、大家谈等专题专栏,广泛开展“四做四不”创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我们还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人行天桥等公共设施精心设置文明标语,全面发放文明创建手册、致市民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成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一份殊荣,但这仅代表过去。创建之路永无止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摈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自觉防骄破满,拉高标杆,坚持机制不变、力度不松、保障不减,瞄准文明创建新目标,着力打造文明城市新常态。为此,我们将做到六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落实责任,让各级领导干部牢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创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委员会统抓统管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常态整治城市“五乱”,长效治理薄弱环节,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不遮丑、不护短、不回避,敢于自亮家丑、自我解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四是进一步抓好宣传发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共建共享思想,大力宣传依法治理思想,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思想,同时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做到更接地气,深入人心;

五是进一步保持务实作风,继续以“行走合肥”的作风抓创建,以考核测评促创建,以督查督办推创建;

六是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加强各级文明创建队伍建设,加大文明创建经费投入保障,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最后,还要特别感谢各界媒体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注,宣传引导,监督支持,恳请今后一如既往,合力同心,为合肥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宣传部长 五乱 文明创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