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家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好车贷确认接入徽商银行资金存管


来源:商讯

去年12月28日,央行联合多部委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建立客户资金银行存管制度。监管态度明晰,银行介入P2P资金存管也更加积极。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

去年12月28日,央行联合多部委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建立客户资金银行存管制度。监管态度明晰,银行介入P2P资金存管也更加积极。

2016年1月25日,国内首家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好车贷与徽商银行正式签订银行资金存管协议,为安徽P2P平台接入银行资金存管提供了宝贵经验。

全国仅45家平台签订银行资金存管协议

2015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银行资金存管已经成为趋势,行业内各大互联网理财平台纷纷寻求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但由于银行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资金存管的资质条件要求较高,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十家平台真正完成了银行资金存管合作协议的签订。

据行业第三方平台鸣金网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31日,至少有25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行业正常运营的2610家平台中,仅有45家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签约率为1.72%。而安徽省只有好车贷、德众金融等少数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P2P接入银行资金存管门槛较高

随着监管细则逐渐明朗,银行态度转向积极,但是仍有大量平台没有与银行签约资金存管。对此,有银行业人士表示,P2P行业未来或有很大发展空间,P2P存管市场是一块不小的蛋糕。各家银行都很重视这块市场,监管细即将落地,银行涉足P2P存管业务已经具备一定的经验,接下来网贷行业将会迎来一股由资金存管带来的市场冲击,未能与银行达成合作的平台面临增信压力。

此外,在合作平台筛选上,各家银行的条件都比较严苛,一般要求平台具有国资、上市公司等背景,或者业务成熟、风控体系完善且成交额达到一定级别的民营平台,比如与徽商银行、中金支付签订联合资金存管协议的安徽平台好车贷。

国内首家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确定接入银行存管

据了解,徽商银行是安徽省最早涉足P2P资金存管领域的。在去年的12月10日,徽商银行就在北京召开“嵌入式资金存管”新闻发布会,与数十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为网贷从业机构提供联合资金存管方案,而好车贷则成为国内首个签订联合资金存管模式的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

徽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资金存管模式是将平台的用户资金存放在一个虚拟账户上,而徽商银行推出的嵌入式资金存管(银行+第三方支付)为投资人和筹资人开立银行级电子账户,将客户资金转入银行进行存管,从而实现客户资金进客户账户,实现资金风险隔离。

“简单的来说,就是用户投资的资金将进入徽商银行为其建立的独立电子账户中,平台发送交易指令后,所有资金将划转到借款人在银行开设的独立电子账户中,有效杜绝平台挪用资金的可能性。”好车贷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对接开发周期长一般为3-6个月时间

除了门槛高外,银行存管系统开发、技术测试等也十分复杂,对银行和平台的技术要求较高。“相比签约合作,更难的其实是技术对接环节。P2P资金存管是新事物,银行需要重新开发系统,适应P2P平台的资金存管需要,这本身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平台自身也需要进行程序开发和调整,双方需要不断的磨合、测试。”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资金存管对银行和P2P平台的技术实力都提出了高要求,有些平台甚至前后折腾了半年多才真正开始试运行银行存管系统。

“不过与徽商银行的对接工作将会很快,一方面由于徽商银行拥有自主开发的资金存管系统;另一方面,好车贷在与中金支付对接第三方资金托管的过程中汲取了大量经验,三方合作、对接的效率将大大提高。”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目前已经进入到联合资金存管系统的对接与测试阶段,相信不久将正式推出该系统。

业内人士预测,行业监管细则落地在即,未来商业银行介入P2P网贷平台领域将成主流。随着越来越多银行进入,P2P平台与银行合作的方式也将更加多元化,分化也更将明显。而银行存管的高门槛也将加速网贷行业的规范和净化,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银行 资金 平台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