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满新年 远方的家走进高墙


来源:安徽监狱网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回家过年,是在外打拼的人们奔走的动力和目标。对于服刑人员来说,新年的家,在他们的记忆里温暖,是监狱人民警察通过努力,拉近了远方的家与高墙的

原标题:情满新年 远方的家走进高墙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回家过年,是在外打拼的人们奔走的动力和目标。对于服刑人员来说,新年的家,在他们的记忆里温暖,是监狱人民警察通过努力,拉近了远方的家与高墙的距离,变成他们不变的期盼和希望。

雪中送去“阳光救助”

1月31日,腊月廿二,巢湖监狱九监区民警胡孝玉、骆美宝冒着大雪赶到七百里外的临泉县,由县司法局和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陪同来到服刑人员李某的家。

家访李某的大女儿

李某15岁的大女儿得知监狱来人,飞快跑到大伯家拿来妹妹的“三好学生”和弟弟的“进步之星”奖状。

看到视频中李某诉说对家人的牵挂,86岁的老父亲和三个未成年的子女哭成一团。

李某,因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后来妻子因吸毒被家人送到强制戒毒所。得知妻子吸毒,李某说,他愤怒、悔恨和绝望,感到一个家庭就这样全完了。民警对他进行耐心疏导,要他想想三个孩子,多与妻子通信,互相鼓励。

家访后李某参加布置监舍

李某一遍遍读着妻子的来信,然后整整齐齐叠好珍藏。

在从近日会见的大女儿口中,胡孝玉了解到李某的家庭生活凄苦,大女儿已失学,小女儿和儿子濒临失学,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全靠亲戚和地方政府救助。李某成天忧心忡忡,民警立即向监区和监狱报告,为孩子们申请“阳光救助基金”,先让他们在新学期回到课堂。

在李某家里,民警鼓励他们一家人好好生活,社会不会遗忘他们。接过民警的现金和李某写给他们的信,三个孩子哭着连声道谢。面对镜头,孩子们表现得很坚强,大女儿表示会“照顾好弟弟妹妹和爷爷”,小女儿表示“考上大学后来接爸爸回家”,小儿子表示“听姐姐和爷爷的话”。

三个孩子手捧奖状合了影,小女儿拿出一封还没写完的信,要民警一齐带给爸爸。她在信中写道:“是毒品毁了一个好好的家庭,我恨它!”

临行前,民警建议为李某家办理低保,县司法局答应了。

看着三个孩子的视频、照片和信件,李某流下热泪,表示“一定要好好改造。”

回家过年不是梦

对于凤凰山监区的服刑人员王某来说,回家过年不是梦。

巢湖监狱及时为55名符合法定条件的服刑人员提请减余刑,让他们能够年前回家。2月4日,腊月廿六,王某换上便装,走出大墙,踏上回家过年的路。路上的王某是充满希望的,他仿佛看到前方飘动的“黄丝带”。

因为在狱中,他将刑期变学期,积极参加监狱开展的思想、文化和职业技能学习,先后拿到电焊工职业资格证中级、铸造工职业资格证初级和自学考试法律大专文凭。

王某拉小提琴

王某,宿州市人,十几年前因故意伤害罪被判死缓。

王某清楚记得,刚入狱时,看到民警办公室里的一幅字“以人为镜”,很漂亮,就喜欢上了书法,勤于练习,作品在监狱和监区比赛中多次获奖,每年春节监区的春联都由他和其他几名服刑人员书写。

前几年,监区成立民乐队,王某学会了阮,后来拜民警为师学会了笛子和小提琴,现在又成了监区威风锣鼓队的锣手。

王某对学习非常有心得:写完一幅字,有种挥洒自如的愉悦感;傍晚时分,吹一段笛子,顿时缓解想家所带来的焦虑……原来自由散漫、性格暴躁的他,从2009年到现在没有违过一次纪。

王某还记得,以前在家里搞电焊,带七八个徒弟,喜欢喝酒打牌,犯事的那天早上,他象往常一样告别母亲和女儿,但没想到当天晚上就出了人命,躲到亲戚家里,第二天自首,从此没有再踏进家门。

此刻,他充满期待,打算回去后开家养鸡场,或者不锈钢门窗店。

会见室里的团聚

年前的日子里,巢湖监狱会见室,人来人往,这里完全不是人们对监狱想象的样子。

服刑人员在外打工的家人回来了,上学的孩子放假了,每天进出的有几百人。

会见室民警节假日全员上岗,为服刑人员家人热情登记、开门、引路,给露天的过道铺上防滑地毯,立起温馨提示牌,准备好热水,回答各种疑问,发放狱务公开手册,服刑人员家人连声道谢。

相见了却亲人间的思念之痛。会见后的服刑人员和家人,大多心情显得很好。

会见时,服刑人员和家人紧握双手,互诉衷肠。

二十九监区的服刑人员刘某,正在和家人隔着玻璃通话,这次来了妈妈、妻子、儿子和女儿。年幼的女儿好奇地伸出小手,抚摸着玻璃后面爸爸的大手,直喊爸爸,刘某听了泪流不止。

刘某因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19年,上个月刚获减刑。

刘某会见女儿

刘某说:离开家时,女儿还不会说话,现在经常拿着照片喊爸爸。今天第一次看到女儿长大了,感到既陌生又亲切。这次儿子来,是因为最近有点叛逆不听话,但刘某说,儿子非常听他的话,因为在家时,每天送他上学,接他放学,父子情深,平时经常打电话写信交流沟通,放假了,儿子主动要求来监狱看望他。刘某给他讲了许多监狱民警教他的做人的道理,听到儿子表示以后要听家人的话,好好学习,内心充满欣慰。

刘某说:为了家人和自己,我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和家人团圆。

每年春节,巢湖监狱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矫正价值,深化“家”的主题,发挥家人和亲情在教育改造中的作用,春节期间,高墙里充满节日的气氛和家庭的温馨,每个监区的服刑人员投入到过年的准备中,贴对联、剪窗花、挂灯笼、包饺子,拨打拜年电话,举办迎春晚会……缓解思家之苦,把家庭由压力变为动力。

巢湖监狱是一座重刑犯监狱。近年来,为了有效改造服刑人员,提升教育改造质量,监狱大力加强教育改造工作社会化,拓宽教育改造途径,不断引进社会资源,积极开展社会帮教和亲情帮教活动,常态化举办“开放日”、“黄丝带帮教行动”、企业进监就业推介等,充分发挥监狱的职能作用,已顺利实现连续15年无罪犯脱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高墙 新年 服刑人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