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监狱开展“春雷行动”护航监狱场所两节安全


来源:安徽监狱网

1月28日12:12分,1名罪犯在狱内与外来施工人员“勾结”,化装后混入施工人员队伍,企图从监狱大门尾随脱逃,被“火眼金睛”的监狱民警成功识

原标题:安徽监狱开展“春雷行动”护航监狱场所两节安全

1月28日12:12分,1名罪犯在狱内与外来施工人员“勾结”,化装后混入施工人员队伍,企图从监狱大门尾随脱逃,被“火眼金睛”的监狱民警成功识别并迅速制服。原来这是安徽省监狱局开展“春雷行动”的一次实战模拟情景,类似脱逃报警先后在全省6所监狱被拉响。

为切实维护监狱场所两节期间稳定,不断提升监狱防逃应急反应能力,1月26日至29日,安徽省监狱局在全省监狱启动了以防逃演练、犯情调查为内容的“春雷行动”,省监狱局政委许晓刚、副局长谷桂林作为总指挥和副总指挥,分赴相关单位直接参与并督导行动。

“春雷行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由行动组直奔目标单位、直接设置场景、相机发出指令。行动以全国监狱近年典型脱逃案例为预设情境,根据安徽九成分局等6家单位实际情况,模拟罪犯尾随脱逃、蒙混脱逃、驾车脱逃、翻墙脱逃、狱内失踪、内外勾结脱逃、外出就诊脱逃等场景,并通过模拟者真实伪装、囚服等道具配合使用等方式,使行动源自真实案例、贴近实战需求,对目标单位的防逃能力和处突水平,进行了一次全方位“体检”。行动期间,6所监狱共出动警车60余辆,调用民用车辆30余辆,快速出警800余人次,罪犯模拟者均被成功抓获,不但交出了一份满意的防逃处置试卷,也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当中,省监狱局还根据罪犯关心关切的民警执法、文明管理、教育改造、生活卫生等问题,设计了专门问卷,分层抽取了660名服刑人员参与调查。

在行动督导期间,许晓刚指出,在强基固本建设年活动期间,各单位以“防逃大演练”、“犯情大调查”为载体,全力打造罪犯“跑不了”的监狱安全屏障,努力建立罪犯“不想跑”的犯情研处体系,奠定了全省监狱连续11年无罪犯脱逃得逞的坚实基础。许晓刚强调,当前正值两节,罪犯思想活跃,民警事务繁杂,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显得尤为重要。许晓刚要求,监狱各级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大于天、防逃责任重如山”观念,细化两节工作安排,关心罪犯思想变化,关注罪犯节日生活,切实以两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实现全省监狱工作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开好头、起好步”。

据了解,2月下旬,针对目标单位防逃演练和犯情调查情况,省监狱局将组织集中反馈。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监狱 罪犯 单位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