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好人5年前接受心脏移植手术 为感恩捐献眼角膜


来源:合肥晚报

“我想用捐献眼角膜的方式回报社会。昨日,他主动联系安徽省红十字会,签署了捐献眼角膜申请表,希望能用这种公益形式回报社会,感谢所有的好人。”除了捐献眼角膜,王涛告诉记者,他还有个想法,希望能在百年之后捐献自己的器官给需要的人。

原标题:“换心人”捐献角膜回报社会

“我想用捐献眼角膜的方式回报社会。”昨日对于安徽好人、合肥“换心人”王涛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五年前的昨天,他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好心人的心脏植入他的身体,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昨日,他主动联系安徽省红十字会,签署了捐献眼角膜申请表,希望能用这种公益形式回报社会,感谢所有的好人。

“换心人”得到第二次生命

1976年9月,王涛出生在合肥市一个普通家庭。1998年8月,王涛怀着希冀从部队退伍后到上海铁路局,成为合肥机务段设备车间一名机械钳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5年7月的一天,王涛突患感冒,伴有咳嗽、呕吐、气喘、胸闷等症状。当时,他没有太在意。感冒一个多月未愈,身体每况愈下,当王涛去医院检查时,被确诊患有扩张性心肌病。

“这是一种罕见的心脏病,表现为心肌弹性不足,心脏扩张能力降低,如不及时救治,就会出现心肌坏死。王涛属扩张性心肌病的晚期,除了心脏移植,没有其他办法来挽救他的生命。”医生口中这个“晴天霹雳”瞬间“击”垮了王涛的梦想。

病危期间,医院一个晚上六次给王涛下达病危通知书。由于心脏移植手术所需费用高昂,不在医疗保险范畴,王涛接受了社会的关爱。单位的同事知道此事后,纷纷为他组织捐款,仅王涛所在的一个车间就捐了两万多元。不少素未谋面的铁路职工得知王涛的情况后,托人捎去善款。生病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令王涛感动。

除此之外,就在医院准备为王涛进行换心手术时,却遇上血荒。无奈之下,王涛求助媒体,求助帖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在短短几天里,10多名素不相识的安徽、四川、江苏、上海籍网友为他献血3000毫升,另有30多位网友预约献血。很快,王涛那失去“弹性”的心脏重新很有生机地跳动了起来。

热衷公益事业捐献眼角膜

“我的生命是好心人给我的,我在生命垂危阶段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所以我要回报社会。”手术结束后,王涛利用QQ平台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心脏移植患者的交流平台,通过与医生的网上交流,许多“心友”得到了术后心理咨询服务,他还定期邀请各地心脏中心移植专家给“心友”进行网上远程随访诊断。“如果没有那么多好人帮助我,我肯定已经不在了,我经常说我是这个社会正能量的受益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股正能量传递下去”。 2012年10月,王涛当选“安徽好人”。

成为“安徽好人”后,王涛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可能‘好人’对于别人只是一项荣誉,但对我却是‘助推器’,我想在全省范围内为推动道德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

2014年,以王涛为首的一批安徽“好人”,成立了安徽(合肥)好人志愿者联合会。王涛说,这个组织就是“好人”们的后援会,将以“让有德者有所得,让流血者不流泪”为使命。

除了组建公益组织,在公益活动的现场,经常可以看到王涛的身影。不久前,王涛萌发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我的生命是别人给我的,我也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救助那些需要我的人。”

除了捐献眼角膜,王涛告诉记者,他还有个想法,希望能在百年之后捐献自己的器官给需要的人。

相关新闻:

标签:换心人 眼角膜 合肥 凤凰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