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人大听取节约用水条例说明 居民用水或实行阶梯制


来源:江淮晨报

原标题:居民用水或实行“阶梯”水价 用水大户或建立用水档案,根据用水定额安排用水量;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制度;洗车、洗浴、宾馆、游泳等高耗水服务业,应当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否则最高可罚2万元,直至

原标题:居民用水或实行“阶梯”水价

用水大户或建立用水档案,根据用水定额安排用水量;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制度;洗车、洗浴、宾馆、游泳等高耗水服务业,应当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否则最高可罚2万元,直至吊销取水许可证;发现浪费水的行为,市民可进行举报……5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关于《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草案)》(下称“草案”)的说明。

用水

用水大户或将建档案纳入监控

“制定本行政区域年度用水计划,对年度用水实行总量控制。”草案对县级以上政府发展改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水行政主管部门在用水定额等方面提出了原则规定。草案称,市、县人民政府城镇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年用水量在50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单位建立用水档案,根据用水定额安排用水量。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加强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的用水监控管理。

用水实行计量收费、累进加价

草案明确,用水应当计量,实行计量收费。如果用水单位有两类以上用水性质,需要分别安装计量设施,否则将按照该单位用水性质中水价最高的标准计算收费。取得取水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单位产品的用水定额核定取水量,并按取水量缴纳水资源费;超过单位产品用水定额取水的,对其水资源费实行累进加价。具体办法按照省有关规定执行。

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制度,具体办法由市、县人民政府按照定价权限制定。

节水

洗车等耗水大户不配套节水设施或罚2万

草案明确,在水资源短缺地区,严格限制高耗水服务业发展。宾馆、洗车、洗浴、游泳、高尔夫球场等场所,应当配套建设节水设施。未配套建设节水设施或者节水设施不符合要求的,应当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期限内补建或者改造节约用水设施。

未按上述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止取水或者吊销取水许可证。

景观绿化、洗车应用再生水

草案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应当安装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现有公共和民用建筑中安装使用的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产权单位或者个人应当逐步更新改造。

对再生水的利用也纳入了草案内容。草案明确,在再生水输配管线覆盖区域内,工业生产用水应当使用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和住宅小区、单位内部景观绿化以及施工、洗车等,应当使用再生水。

监管

可举报浪费水的各种行为

如果市民发现了浪费水的行为该怎么办?草案给出了举报途径。草案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设立举报电话,受理举报人反映的浪费水的各种行为,并及时调查处理。

草案在设定法律责任上,将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纳入监督。明确,上述人员不依法履行节约用水监管职责,发现违法行为不予查处的,将依法给予处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用水 实行阶梯 居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