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封穿越67年的国民党老兵家书下周“回家”(图)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11封穿越67年的国民党老兵家书下周“回家” 尘封在档案馆里的家书。(吉林省档案馆供图) 穿越67年的家书,下周将抵达亲人手中。近日,安徽当地媒体、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推出“未寄出的家书”系列报

原标题:11封穿越67年的国民党老兵家书下周“回家”

尘封在档案馆里的家书。(吉林省档案馆供图)

穿越67年的家书,下周将抵达亲人手中。近日,安徽当地媒体、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推出“未寄出的家书”系列报道,截至昨天,记者一共寻访到11封家书的主人或后人,下周,吉林省档案馆将派人赴皖送这些家书“回家”。

家里穷叔叔去当壮丁

经过多日寻访,“未寄出的家书”中又有三封有了音信。

家书中有一封收信地址是“安徽和县南乡白渡桥王义兴粮行转王邦兴收”,“现在南乡都叫白桥了,我们问了好多老人,才知道王邦兴已经不在了,她女儿在马鞍山。”白桥镇政府工作人员鲁先生为这封家书提供了线索。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王邦兴的女儿王国翠。70岁的王国翠退休在家,她告诉记者,经历长春围困战的是他叔叔。“叔叔是1947年当壮丁的,那时我才5岁,不知道他的名字,只记得是方形国字脸,个子挺高。”王国翠曾听父亲介绍,叔叔是因为家境贫寒,才主动去当壮丁换几块钱补贴家里。

王国翠说,父亲生前是一名教师,1963年因病去世,解放后,叔叔没有回来,家里人很想知道家书里说了些什么。

孙子想知道爷爷过去

连日来,本报报道引起了各地读者的关注。有一封寄往铜陵的家书,发件人和收件人的后代分别打来了电话,认领家书。

“我父亲就叫查仁根,写信的是叔叔,叔叔解放后回来了,之后全家迁居到安庆太湖。”家住铜陵大通镇民福家园的查先生激动得将叔叔查怀根后人的电话告诉记者。

几乎是同时,查怀根的孙子查明祥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这封信是我爷爷写的。父亲10岁的时候,爷爷因为阑尾炎手术去世,我们从没有见到过爷爷。”从未见过爷爷的查明祥希望通过这封家书知道爷爷的过去。

芜湖的一封家书也有了音信。“我二哥也经历了长春围困战,信的地址就挨着我们家,但门牌号差了一点。现在只有看到信的内容才能确定。”芜湖的潘祥彪说,自己一共兄弟姐妹9个,大哥在去世前,曾详细写了一封信,上面介绍了二哥的名、字和号,以及去长春的时间。

部分家书下周“回家”

1948年长春围困战时,一共有1500多封家书没有抵达亲人手中,其中有61封是寄往安徽的。目前,记者共寻访到了11封家书,仍有很多家人无人认领。

部分家书在寻访中,遭遇线索中断。“和县南乡南义镇陈德记宝号,以前是一个有名气的布行,收信人裴成春是外地人,是米行老板。解放后,没有米行,那家人也就走了。”和县功桥镇人大副主任孙可东告诉记者,因为布行名气大,信件通常在这里中转。当地一位76岁的老人赵根水告诉记者,“我和裴成春的儿子是小学同学,后来他搬家了。”

已寻访到的家书主人或后人,都期盼着早日目睹家书内容。“我们正在调档分卷,制作家书仿真件,预计下周送达安徽。”吉林省档案馆征集处处长王满告诉记者,下周将有专人来安徽送家书。

“你们寻访的力度很大,帮了我们很多忙。很多家书,我们找了三四年,都没有音信。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帮忙找家书后人,安徽找的最多,所以安徽是我们档案馆唯一安排专人到当地送家书的。”王满对记者的寻访和新安晚报的报道表达了感谢。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家书 年的国民党老兵 穿越67年的国民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