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活动将在合肥举办


来源:台办官网

聚焦: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原标题:国台办9月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9月16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

聚焦: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

原标题:国台办9月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9月16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经过了一个暑假,久违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来主持,先向大家表达问候。下面我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大陆方面从7月1日开始对台湾同胞往来大陆实行免签注,公安部昨天发布公告,将全面实施卡式台胞证,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马晓光:9月15日,大陆公安部门发布公告,将于9月21日起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开始受理申请,同时停止签发本式台胞证。各地公安机关可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卡式台胞证。仍然有效的本式台胞证可以继续使用,无须办理签注,持证人也可申请换发卡式台胞证。此外,设有办证机构的口岸将继续为未持有效台胞证直抵口岸的台湾居民提供办理一次性有效台胞证服务。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后,相信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将更加便利,在大陆停留、居留更加方便。同时我们也相信,这一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的举措将在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请问发言人,今年以来两岸交流持续热络,请问在未来一段时间两岸之间会有哪些重要的交流活动?

马晓光:目前,两岸交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活动蓬勃开展。据了解,9月将举办湖北武汉台湾周、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还将在刘铭传故乡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两岸各界人士将共同缅怀这位为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建设台湾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贤志士。

马晓光:进入10月份,还将举办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2015年两岸汉字艺术节、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还有青少年喜爱的海峡棒球交流赛,两岸科技服务业发展合作论坛、2015津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以及第四届世界客商大会等活动。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想请教习主席即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见面,不知道在“习奥会”上会不会谈到台湾问题,在台湾问题方面会不会释放更多讯息?有没有可能出现第四份联合公报?

马晓光: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相信,中美两国元首会就双方关切的重要议题交换意见。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连战来大陆参加9月3日阅兵,回到台湾后却遭到台湾各界的批评,国台办对于这样的事情有什么看法?

马晓光:9月4日国台办发言人已就台湾各界人士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事宜发表了谈话,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在这里,我还要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胜利。这是最基本的、不可否认的事实。两岸同胞应该从全民族利益高度来铭记历史教训,弘扬抗战精神和民族浩气,珍惜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成果。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才是两岸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

马晓光:诚然,两岸同胞对抗战历史的评价等问题还存在分歧。这分歧由来已久,而且大家都不能否认,随着这些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些分歧在缩小,相互的交集在扩大。双方完全可以妥善管控好这些分歧,特别是不应该使之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和氛围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任何扩大和强化分歧的做法都是无益的,也是不明智的。

马晓光:特别需要引起两岸同胞警惕的是,“台独”势力企图否定中华民族的抗战成果,抹杀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和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挑拨两岸同胞感情,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遏制“台独”史观蔓延,遏制“台独”分裂图谋,这是两岸所有负责任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应该首先承担起的历史责任。

马晓光:70年前,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众志成城,共御外侮,谱写了全民族抗战的壮丽诗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70年后,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两岸同胞终究可以克服偏见和分歧,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香港中评社记者:如果失去“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以及海协会与海基会之间的商谈机制还能继续保持下去吗?

马晓光:我们多次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建立在两岸双方认同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2008年5月,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互致函电,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交往和协商谈判。2014年2月,国台办、陆委会也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了两部门之间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如果没有了“九二共识”这一共同的政治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的政治互信以及相关制度化协商机制就会坍塌。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台湾登革热疫情持续升温,对大陆游客赴台游有什么影响?大陆将采取什么措施共同防止疫情蔓延?第二个问题,有媒体报道,李登辉昨日在新书《新.台湾的主张》发表会上声称,他从未主张“台湾独立”,因为台湾已经“实质独立”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在台湾南部爆发了严重的登革热疫情,感染人数已接近万人,死亡数十人。大陆国家旅游局已经发布了旅游提示,这是为了维护正常的两岸交往秩序,维护大陆游客的切身权益。两岸通过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已经建立起了有关重大疫情信息的相互通报机制。如果必要,这个机制会启动,在共同防疫上发挥作用。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李登辉近期的一系列言行充分暴露了他错乱的历史观、可耻的殖民奴化心态以及顽固坚持“台独”主张、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离间两岸同胞感情的险恶用心,已经引起了两岸同胞的强烈愤慨。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出卖民族利益者绝无好下场,终究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台湾旺报记者:今天台湾有一个主流媒体发布了两岸关系的民调,其中问到对两岸关系的看法,结果“永远维持现状”创下了近几年来的新高。发言人如何解读这样的民调结果?

马晓光:台湾的民调各种各样,我们从不对具体民调进行评论。我们看到的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依然是台湾的主流民意。我们也相信,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目前关于“张夏会”的时间安排,实际进程是怎样的?陈德铭会长下半年访台行程准备得怎么样了?第二个问题,既然台湾问题是“习奥会”的重要议题,是不是有可能习近平主席会在“习奥会”上要求奥巴马总统对台湾问题作进一步强硬的表态?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做了回答。外交部会持续向大家通报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相关消息,请你留意。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关于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面事宜,双方正在进行沟通,商定后会及时发布。有关陈德铭会长率海协会经贸科技交流团赴台访问事宜,这是根据两会年度交流互访规划安排的,具体的时间和行程两会正在沟通安排。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表示,民进党如果未来执政绝对不会减少陆客赴台的数量,请问国台办对此如何评价?

马晓光: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保持和平稳定发展。

中新社记者:台湾有个别人称两岸租税协议将使在大陆的台湾劳工被追究逃漏税问题,并且台湾有关部门给大陆提供劳工资料,也将让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请发言人予以说明。

马晓光:这纯粹是无稽之谈。签署《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目的就是要防范和消除重复征税,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往来。

马晓光:关于资讯交换问题,两岸税收协议参照税务合作的通行惯例,并且着重照顾台湾民众关切,规定了资讯交换不溯及既往、只就具体个案提供信息、所交换信息不用于税收以外其他用途等。大陆税务主管部门将按照上述规定与台方开展资讯交换工作。我想,谣言止于智者,所以澄清是十分必要的。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下一次“张夏会”能就“陆客中转”达成共识吗?

马晓光:关于“陆客中转”与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本来就是这个议题的完整内容。双方应当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早日达成共识,做出安排。

台湾“中央社”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有可能会率领民进党籍的一些公职人员参加台湾“双十节”庆典,您觉得她这样一个动作有没有象征性的意义?

马晓光:我注意到台湾的舆论对此有蛮多的疑问,你最好还是问当事人。

团结报团结网记者:近日福州新区成立,请问发言人,这对两岸交流,尤其是两岸经济交流会产生怎样的作用?

马晓光:近日,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州新区,赋予它很多重要功能,其中一项是要求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海峡两岸对此都十分关注。国台办将按照国务院要求,予以积极支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直在两岸关系上说她如果未来当选,还是会“维持现状”,绝口不提“九二共识”。刚刚发言人提到如果两岸没有“九二共识”的话,很多东西都会坍塌。大陆会认同“维持现状”等同承认“九二共识”吗?

马晓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可以破浪前行,不会迷航,否则,两岸关系难免偏离航向,风雨飘摇,甚至触礁搁浅。所以“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决定了两岸关系的两条道路和两种前景。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任何负责任的政党都必须做出明确回答。

马晓光: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两岸 马晓光 发言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