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大圩之旅:偶遇九旬老人主动打招呼


来源:中安在线

默克尔到过的沈家门前小菜地。默克尔曾详细询问农户家这棵树的来历。10月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沈福村参观,并深入农户沈自根家中。当得知沈自根5岁半大的外孙女已上大班、中国孩子一般是3岁就上幼儿园时,默克尔笑着说,这和德国是一样的。

合肥市金葡萄小学二年级(2)班,默克尔与学生互动。

10月30日,老师展示同学们送给默克尔的环保纸浆画。

合肥市金葡萄小学,孩子们把制作好的灯笼送给默克尔。

默克尔与中国农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对于为何选择安徽合肥,据知情人透露,去年默克尔曾对李克强说,希望下次访华可以到他的家乡看看,这也是延续她几乎每次访华都造访北京以外一座城市的惯例。而此前7次访华去的都是大城市,她也一直很想看看中国农村是什么样。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可以说是了解中国农村的一个窗口。

与村民拉家常、进蔬菜大棚、客串数学老师、看足球训练……30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八次访华之际,完成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心愿——“零距离”接触中国农村,了解中国农村百姓的寻常生活。

时间:10月30日15:10坐标:包河区大圩镇沈福村

做客合肥农家

跟一家三代7口人坐在一起唠家常

10月30日15点多,德国总理默克尔走进了合肥大圩沈福村的普通农户沈自根家,跟一家7口人坐在一起唠家常,她不仅拍下了沈自根家后院晾晒的大冬瓜,还赞叹沈自根家大棚里的芹菜“好香”。谈及对默克尔的印象,沈福村的村民说得最多的就是:亲切。

得知德国总理要来老乡激动得睡不着觉

当车队驶到村口,聚集等待的村民们发出欢呼声,竞相与这位一头金色短发、身着墨绿色套装的总理女士打招呼,并拿出手机拍摄。默克尔微笑着与村民们挥手致意。

在村口的卫生站短暂停留后,默克尔一行沿着干净、整洁的小道,步行来到位于村子北部的村民沈自根家。这是一排2008年盖起的2层白色小楼,沈自根家是其中一户,四上四下共八间。52岁的男主人沈自根带着一家三代7口人早早便在门前迎候。

“欢迎您,亲爱的总理。”这是沈自根见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第一句话。尽管先前已经有人给沈自根支招假如跟如此“重量级”的贵客见面如何打招呼,但沈自根有自己的想法,于是有了特殊的问候语。

“我想表达一个普通人对德国总理的热情。”沈自根说,当他知道默克尔可能要到家里来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尤其是头一天晚上,“一晚上只睡了一个小时。”

沈自根在脑海里反复演练,想象着见到默克尔之后应该如何跟她打招呼。手势、动作、情绪,沈自根都在默默地思考,当记者问及他感觉当时表现如何时,他很认真地表示,“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

院中“26岁”杉树被默克尔“点赞”

沈家后院有一棵高耸挺拔的杉树,这是沈自根的父亲亲手种下的,“父亲教育我们子女能像这棵树一样挺拔做人。”

当默克尔走进后院的时候,沈自根把这棵树以及树的来历向默克尔做了介绍,“很有志气,做人就要这样!”默克尔听完介绍后大赞。

沈家后院不仅有花花草草,还晒有半米长的白皮大冬瓜、一小摊花生,走进后院的默克尔饶有兴趣地用相机给这些农产品拍了照片。

5个月大宝宝获默克尔“亲切握手”

走进沈家客厅,默克尔跟沈家7口人一起围坐在靠窗的一张方桌旁,她被安排在主座。她询问家里的成员都从事什么工作、小孩子有没有上幼儿园、家里收入怎么样,还亲切地握了握沈自根5个月大外孙的手。

当得知沈自根5岁半大的外孙女已上大班、中国孩子一般是3岁就上幼儿园时,默克尔笑着说,这和德国是一样的。

默克尔还问起现在农村的年轻人有没有务农?沈家大女儿沈张慧告诉她,年轻人基本都在市内打工,条件好的在市内买房子,默克尔点点头:德国也是如此。

“文明家风”奖牌送给默克尔做礼物

造访合肥农户家,默克尔还给孩子们带来了礼物——一款来自德国的儿童玩具。

礼尚往来,沈家也为默克尔精心准备了礼物,这个礼物是包河区文明委颁给沈家的“文明家风”奖牌,写着“家和万事兴”。

沈自根的爱人张涛萍说,知道默克尔要来,全家都很激动,虽然没做什么特别的准备,但是“像准备过年一样,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沈家还为默克尔准备了“点心”,不仅有大圩特产葡萄,还有花生、板栗、大枣等。

走进蔬菜大棚蹲下摘芹菜赞叹“好香”

在沈家驻足20多分钟后,默克尔走出来在沈家门前的小菜地停留片刻,她好奇地问:“这里怎么没长草?”沈自根的回答也很幽默机智:“因为我们勤快,把这里种上菜,就不长草啦。”

沈自根向默克尔介绍,这个小型菜地主要是种些蔬菜、萝卜之类,家里吃的时候,出门就可以摘一些,不仅方便而且保证纯天然无污染。

得知沈家从事农业大规模种植已有近6年,现有11亩地、9个蔬菜大棚种植芹菜,默克尔兴致勃勃地前往,并进入大棚内参观。她详细询问了蔬菜种植的相关情况,诸如:蔬菜施什么肥、用什么农药、怎么浇水等等。

看到长势良好的芹菜,默克尔还蹲下来采摘了一棵拿起来闻一闻,并赞叹:“好香!”

在乡村卫生院重点关注“老人健康档案”

当天下午,沈福村卫生站站长程海燕同样迎来了“激动时刻”。默克尔刚刚走进卫生站大门就向她伸出手,“我看到她伸出手来才反应过来,赶紧上前握手。”

在面积不大的卫生站,默克尔到每个诊室看了一下,还重点了解了一下卫生站为老年人做健康档案的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默克尔 德国总理 施魏因施泰格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