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跪拜大礼,别吓坏了孩子


来源:光明网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昨天上午,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此外,活动还有一项主要内容: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中祭奠华夏万姓先祖。

原标题:跪拜大礼,别吓坏了孩子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昨天上午,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此外,活动还有一项主要内容: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中祭奠华夏万姓先祖。(1月12日《新闻晨报》)

不是祭祀大典,不是拍古装剧,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让人顿生时空倒错之感。

“孝敬文化节”仪式有如下描述:全体学生在《孝亲敬老歌》和《跪羊图》的背景音乐中,向自己的父母长辈行三跪九叩之礼,然后膝行至父母面前聆听父母教诲,亲子促膝互动交流。有家长说:“别说孩子,连我们都没有亲历过这样的活动”,于是,事先制作好的“白发珍藏卡”,当众说“肉麻的话”、膝行……这前所未见的大阵仗,让学生和家长震撼不已。“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学校宣传特意强调这一点,似乎该“孝敬文化节”实现了向学生普及传统文化的目的,但是,在笔者看来,小学生流泪与其说是被感动,莫如说是被这种刻意营造的氛围、不得不跪的方式吓坏了。

在孝道文化式微、传统美德滑坡的现实语境下,举办“孝敬文化节”,宣传民族文化、启迪学生心灵有着良好初衷。然而,对待传统文化、传统道德,我们应该秉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科学态度,才能真正认识、传承、光大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早已达成的社会共识。现代教育工作者岂能如此食古不化?

就下跪而言,在传统礼教中,跪拜之礼是体现上下尊卑、起着维护封建等级制的作用。这显然与相互尊重、人格平等的现代社会格格不入。依靠类似搞大型活动、做秀的方式,来强行推广所谓磕头、膝行这样非人性的礼教,与培养健全人格、追求平等意识公民的现代教育宗旨背道而驰。而违背孩子的意愿,强迫孩子下跪,更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现行教育法规。

近年来,这种组织全体学生给父母洗脚、给父母下跪的新闻频频出现,每每招致舆论批评。然而,一些学校却乐此不疲。由此可见,孝敬节下拜磕头是教育懒政,对旧礼教不加甄别,全盘照搬,以仪式的喧嚣来掩盖教育管理者的无知颟顸,以下跪、流泪的“自我感动”来堙没现代教育的思考和践行。

孝敬父母等传统美德传承至今日,应是一种润物无声的责任担当,以身作则的人性表达,身心平等的法律规范,而不是故弄玄虚的仪式表演,更不是假以美名的教育暴力。跪拜大礼当休矣,别吓坏了孩子,别害了孩子!(斯涵涵)

原标题:跪拜大礼,别吓坏了孩子

稿源:光明网

作者:王营

相关新闻:

标签:跪拜 孩子 大礼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