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豪婚礼”也是一种权利


来源:千龙网

5月24日,一则中山上演土豪婚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但其实,我们不必过度批判或消遣这种土豪式婚礼,因为,在强调权利自由、个性张扬的当下,“土豪”婚礼、“土豪”新人也不过是一种法律保护的权利和自由而已。

原标题:“土豪婚礼”也是一种权利

5月24日,一则中山上演土豪婚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消息称,23日晚上,中山上演了一场让人大跌眼镜的土豪婚礼。婚礼上,新娘全身穿戴了重达几十斤的黄金配饰,接新娘的花车绝大部分都是名跑车,新娘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中山黄金新娘子”。(5月26日《南方都市报》)

网友“吐槽”背后,不仅是一场“土豪”婚礼、一对“土豪”新人的极尽奢华和高调宣扬,也是广大“屌丝”面对“土豪”做派的无奈与尴尬。

但其实,我们不必过度批判或消遣这种土豪式婚礼,因为,在强调权利自由、个性张扬的当下,“土豪”婚礼、“土豪”新人也不过是一种法律保护的权利和自由而已。

对公民私权利而言,法无禁止即自由。只要新娘身上穿戴的那些黄金配饰,来源正当,不是非法财产,而是合法所得,就受法律保护,我们就无可厚非,道德再多的口水也不能淹没他人依法行使法律权利的自由,“中山黄金新娘子”闪亮登场又有何妨?

在价值多元、诉求多元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想法追求,只要在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内,只要不侵犯他人的权利自由,都可以尽情放逐自己的心愿和梦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实现自己的人生冀望与理想。

婚姻是人生大事,更是女孩子一辈子的美丽梦想,在神圣的婚姻殿堂上风风光光、体体面面、隆隆重重地展示一下,接受亲朋好友的美满祝福,都是人之常情,哪怕“满身尽戴黄金甲”,金碧辉煌地走一遭,也只是个形式,无需过多指责。

与法律不同,道德并没有固定的标准,常是变动不居,道德评价更会因为评价主体的不同而不同。在价值多元的今天,应容许一些个性化的“另类”表达,不能强加自己的思想、道德观于他人身上,不必以单一的道德观、价值观去评判他人,更无需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评、指责一些自己“看不惯”的另类做法。对待“另类”的价值表达,多些包容、理解也无妨,我们只需把握的是:这是不是合法的,法律是否禁止,是不是侵犯了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如果合法,过多吐槽就无意义。因为,“屌丝”再多吐槽的口水,也淹没不了“土豪”的个性张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土豪 权利 婚礼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