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信义69岁老人登报寻人还旧债


来源:安徽日报

“原玉泉楼烤鸭店在姚多保承包期内的债权债务已清偿完毕,如有遗漏,请主动联系清偿。这些年,老人通过各种方法寻人还钱未果,老人走进了淮南日报社……1992年3月,姚多保承包了玉泉楼烤鸭店,担任总经理。

原标题:安徽日报:信义老人登报寻人还旧债

“原玉泉楼烤鸭店在姚多保承包期内的债权债务已清偿完毕,如有遗漏,请主动联系清偿。原大通区李春田,田家庵区胡忠田、陈建淮请主动与我联系。”7月17日,淮南一家报纸上的一则《声明》,让声明人姚多保进入了众多读者视线。21年前,姚多保在淮南市经营了2年4个月的玉泉楼烤鸭店被接管。此后,他一直在偿还相关债务,到目前基本清偿完毕,只剩3人没来领取少量的钱款。这些年,老人通过各种方法寻人还钱未果,老人走进了淮南日报社……

1992年3月,姚多保承包了玉泉楼烤鸭店,担任总经理。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推行先进的管理理念,烤鸭店生意迅速红火起来。1994年7月,正在经营中的玉泉楼烤鸭店被所属单位接管,留下一批债权和债务。“酒店当时都是实行正规的财务制度,只有到规定的时间才能开工资、进行结算。所以,酒店被接管的第一时间,很多人都领不到钱。”姚多保说,无法结算钱款的人有四五十人,工作人员的工资,加上供应商的货款,一共留下了29.4万元的债务。

“欠谁的钱,欠了多少,到现在我还一直保留着底单。”酒店被接管后,姚多保走上了漫长的还债路。为了方便债主要钱,他一直住在淮南市洞山地区,只要有人找上门来,经比对认定所欠钱款,都予以兑付。对于没有及时前来领取钱款的债主,姚多保都主动找上门去还钱。

李传玉曾长期向酒店供应鱼类、甲鱼等水产,当时酒店欠其货款达3000多元,却一直未见其来要钱。1994年底,姚多保主动找到李传玉家时,他人已不在淮南,李家大哥得知姚多保上门还钱,提供了弟弟在苏州市的一个电话号码。电话拨通后,经双方约定,李传玉在1995年春节回家时,找到姚多保要回了货款。此后,李传玉以这笔结算的货款,在苏州开了一家海鲜档,如今已成了一名大老板。“我还他钱后,我们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每次他回家时都要给我带很多礼物。”姚多保说。

今年69岁的姚多保在部队工作了18年,曾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并与战争中涌现的英雄战士们一道,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的儿子、儿媳妇都是西安市的公务员,女儿是深圳的一名中学教师,女婿在当地开公司,姚多保老两口依旧居住在洞山,钓鱼、看电视是他日常的爱好。

“有时候大清早醒了,就会想想这一生经历的一些事情,不想人生里留下什么遗憾。”姚多保说,如今,29.4万元债务已基本还清,唯独还有李春田、胡忠田、陈建淮这三笔钱未还。多年前,姚多保曾寻找过这几个人,并通过派出所查询他们的住址,可是找上门时才发现,这些地方早已拆迁。

相对于登报时所需的费用,其实,这几个人的欠款并不算多,每人都只有几十元而已。因此,很多人都对姚多保的做法表示不理解。“我觉得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不把钱还掉,会觉得心里有个疙瘩没有解开。”姚多保说,“欠下了钱一定要还掉,找到他们把钱还了,也是我人生的一次自我完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姚多保 还钱 声明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