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交警匿名资助 西藏卓玛六年后找到爱心叔叔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一封来自藏族姑娘顿珠卓玛的手写信被送到了淮南市公安局。顿珠卓玛在信中写道,她是陕西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如今,她能够安心地在高校读书,是靠一名素未谋面的淮南交警的资助。

(配图来自网络)

近日,一封来自藏族姑娘顿珠卓玛的手写信被送到了淮南市公安局。顿珠卓玛在信中写道,她是陕西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如今,她能够安心地在高校读书,是靠一名素未谋面的淮南交警的资助。

“初中开始,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坚强,追梦的动力更强烈,只因为当时幸运女神眷顾了我,一位安徽淮南的叔叔愿意给我提供资助。不久后,我收到了那位叔叔的一封信和他寄来的资助学费。 ”顿珠卓玛用满满四页信纸,将自己的家庭情况、受捐过程及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详细描述。

今年20岁的顿珠卓玛,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拉嘎娘村,家中共有7口人,父母年龄均超过了55岁且都患有疾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因为家庭贫困,家中又缺乏劳动力,初一时卓玛曾一度产生退学的念头。

2009年,卓玛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安徽淮南的信件。信中,这位匿名的爱心人士劝慰卓玛好好学习,将来成才后,用自己所学知识改变命运,建设美丽西藏美好中国,并承诺会资助她的学费和生活费。六年来,匿名的爱心人士每次在卓玛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伸出援手,截至目前,卓玛已经累计收到了他捐助的3万余元善款。

在两人的通信中,卓玛逐渐了解到这位爱心人士是安徽淮南的一名交警,但不知道他的名字。为了寻找这位叔叔,卓玛决定向淮南市公安局写信。

书信被转至淮南市交警支队后,经过排查,最终找到了资助卓玛的爱心“叔叔”,他就是淮南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朱长来。

“为了不影响顿珠卓玛学习,我连家里和单位的详细地址都没有告诉她,就怕给她带来负担。我只想默默地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没想到这孩子还是发来了信件。”看到顿珠卓玛寄来的感恩信后,朱长来显得有些拘谨。

原来,2009年,朱长来通过中山大学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支教点,参与“一对一”帮扶计划,联系到藏族姑娘顿珠卓玛,在其所在学校开设专项资助账户对其进行帮扶。朱长来将他的决定告诉家人后,妻子、孩子都表示赞同,十分支持他帮助这名藏族女孩。

朱长来的爱心助学之路已经走了14年,除了顿珠卓玛,朱长来还对其他五位孩子进行了资助。如今,他帮扶的对象分布在安徽灵璧县、西藏、宁夏等地,捐物捐款近10万元。被资助的学生来信,都亲切地叫他“朱爸爸”。在朱长来的带动下,身边多位同事也和边远地区特困家庭孩子结对。 “帮了一个孩子,就是帮了一个家庭。帮好一个家庭,就能帮好一个地方。 ”朱长来说。

(作者:范孝东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顿珠卓玛 朱长来 爱心人士 来源:安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