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剧名家马崇仁今晨逝世 曾执导剧目400余部


来源:新京报

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崇仁。资料配图

原标题:京剧名家马崇仁今晨逝世

新京报快讯 (记者陈然)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崇仁先生于今日5时在京逝世,享年93岁。马崇仁是京剧大师马连良的长子,他武生承尚派,花脸宗侯派,老生既习家学马门本派,又兼学其他名家,博采众长,不拘一格。

马崇仁生于1922年,他1933年入中华戏曲专科学校学习净行,而后搭入其父马连良领衔的扶风社,并不断向马连良、李洪春、李洪福、雷喜福和李吉来等名家学习老生、红生艺术。马崇仁能戏甚多,人称“戏包袱”,被李万春、李少春、叶盛兰、叶盛章及上海中国大戏院等名班社争相约请。

1955年,马崇仁加入北京京剧团,演出的同时还兼任舞台监督。京剧舞台上许多名家演出,都请他担任舞台监督。1957年马崇仁拜京剧大师候喜瑞为师,学习候派艺术。改革开放后,马崇仁复出舞台,恢复上演大量传统剧目。

1994年,他参与了长达十余年的京剧“音配像”工程,成为舞台导演,执导剧目400余部,为国粹艺术的传承倾注心血。马崇仁先生之侄马龙著有一本《听歌想影话梨园》,该书为马崇仁先生的谈往录,书中大量披露了梨园名家艰辛的成长历程与幕后的真实人生。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马崇仁 京剧大师 中华戏曲专科学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