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外长:女性是气候异常最大的受害者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法国外长:女性是气候异常最大的受害者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莉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月8日报道称,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国际妇女节来临前夕撰文强调对抗气候变暖与重视男女平等的互补关系。这位将在未来担任巴黎联合国气候峰会主席的法国外长指出,女性是气候失常的最大受害者,因此与气候变暖做斗争,也是一场为女性争取权益的斗争。法国将于年底主办巴黎气候峰会,法比尤斯认为巴黎气候峰会的成功有助于减少男女不平等。

法比尤斯强调,2015年对人类居住的星球是具有决定性的一年,年底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气候峰会的目标是要达成一个限制气候升温不超过两度的全球公约。达成这一公约不能忽视女性的作用。法比尤斯指出,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他要强调的是倡导男女平等有助于推动巴黎气候谈判取得成功。而巴黎气候峰会的成功反过来有助于减少男女权利方面存在的不平等。

报道称,全球气候升温加剧众所周知,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峰会对协调各国力量联合对抗气候变暖十分重要。法比尤斯表示,女性是气候失调的最大受害者。处于穷困境况的人口首先是弱势群体,这一群体承受了气候升温的后果。而女性占全球贫困人口的70%,因此,说女性是气候变暖的最大受害者或者将会承受更多气候变暖的后果并不过分。根据联合国报告,每次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女性遭受死亡的风险比男性高出14倍,主要原因就是她们没有被作为自然灾害预警计划优先对待的目标。

多种研究显示,异常气候对女性束缚最大。在全球诸多地区,家庭生活重担主要依靠女性承担,寻找食物、挑水、寻找燃料这些任务都落在女性身上。气候失调对发展中国家的土质、人均拥有的可饮用水及食品安全产生了很大压力,这些压力许多都由女性承受。而家庭负担加重以后,常常导致更多的女生失学。

报道指出,法比尤斯表示,结论很清楚,与气候变暖对抗,同样也是一场为女性争取权利的斗争。他认为,作为气候失常的最大受害者,女性其实也有各种各样解决气候问题的办法。一些发展方面的专家强调,如果制定一个计划没有考虑到女性的特别需求,那么这个计划就比考虑到女性要求或者与女性一起制定的计划缺乏效率。这一逻辑同样适用于与气候变暖作斗争这一领域。

法比尤斯在文章最后表示,应该把女性放置在国家和当地对抗气候变暖的大战略中心,她们应该在国际气候谈判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作为未来巴黎联合国气候峰会的大会主席,法比尤斯表示他将倾力关注女性的角色。他认为,与气候对抗的斗争应该是为了女性,因此也必须和女性一道与气候变暖进行斗争。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气候 女性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