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小学生参观淮南抗战纪念遗址


来源:凤凰资讯

11月23日,淮南市大通万人坑教育馆迎来一群韩国参观者。韩国大邱永信小学36名学生和4名老师于当日到访淮南,开启了“中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淮南站的活动,大通万人坑教育馆是第一个参观点。 1938年,日

11月23日,淮南市大通万人坑教育馆迎来一群韩国参观者。韩国大邱永信小学36名学生和4名老师于当日到访淮南,开启了“中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淮南站的活动,大通万人坑教育馆是第一个参观点。

1938年,日军侵占大通煤矿。在随后的7年间,日寇推行奴役政策,采用“以人换煤”的手段,疯狂掠夺当地煤炭资源,造成17000多人死亡,7000多人伤残。死难矿工被抛弃在荒山脚下,后经挖坑等掩埋,形成了白骨累累的“万人坑”。 1968年,我省将“万人坑”建设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教育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继续向世人昭示日寇侵华的历史罪行。

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上,中韩两国都曾受到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参观之前,解说人员对万人坑教育馆情况做了简单介绍,韩国小朋友的脸色顿时严肃起来,更加期待走进眼前的历史遗址。

“在韩国,我们也同样重视历史教育,学校除了开设历史课,还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历史纪念馆,观看历史题材的影片。 ”同行的永信小学郑恩志向记者介绍,近现代史上,中韩两国遭受了同样的苦难,孩子们虽然到了中国,但相似的历史经验,却唤起了大家同样的感受。

纪念馆中,永信小学的学生们认真听着解说员的介绍,细致地观看每一张照片、每一个展品,遇到不了解的地方就通过翻译询问解说员,直到弄明白为止,稚嫩的脸上透露着一股严肃的认真劲。来到万人坑遗骨处,学生们先是被眼前的累累白骨所震惊,当得知这些正是当年被日本侵略者压榨死去的矿工的遗骨时,学生们又陷入了深深的沉默之中,仿佛是在向遇难者默哀。

“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遗址,场景让人震惊。 ”永信小学五年级学生蒋有珍告诉记者,之前她在历史书和一些影片中看过相似的场景,此次在淮南万人坑教育馆近距离接触历史遗迹后,对那一段被侵略的历史印象更加深刻了。 “中国人和韩国人在过去遭受了同样的苦难,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今天我们能来中国,在和平的环境下与中国的小朋友友好地交流,是一种幸福,我们都应该珍惜。 ”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韩国 学生 遗址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