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份P2P网贷“排雷术”出炉 将首发电网贷


来源:中国财会网

据电网贷的风控负责人透露,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人权益,电网贷前段时间专门展开了一次投资安全性调研活动。上海一位参与此次讨论的网贷投资人认为,电网贷牵头总结的“防雷术”具有较强的实战性。

黄先生是深圳的一名P2P投资人。他永远无法忘记去年除夕那段刻骨铭心的痛苦。那天下午,快吃团圆饭之前,黄先生习惯性登录自己投资的一家P2P平台,竟意外地发现一则公告,大意是平台因经营不善,大量借款无法回收,可能会给投资人造成损失。黄先生顿时为自己的贪心悔恨不已:要不是贪图那家平台春节额外加息6%,他就不会上当了。春节过后,那家平台的网站再也打不开了,黄先生的10万元投资全部打了水漂。

截止目前,全国约有3700多家P2P网贷平台,而问题平台的数量占比高达三分之一!而每年春节前后是P2P网贷行业问题暴露的高峰期。一方面是因为年末是企业用钱高峰,容易出现逾期或坏账;另一方面是投资人投入到网贷的资金有所减少。目前最大的一家问题平台,受害人数多达上百万,涉案金额高达400多亿元,堪称“地震级”的大雷。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电网贷CEO谭湘女士对此指出,绝大部分网贷受害者,中雷的原因和黄先生的遭遇过程几乎大同小异,即平台提供高息诱惑,而投资者又缺乏有效识别平台安全性的方法。因此投资人不宜过度追求高收益、重奖或补贴,而应该将资金安全过冬排在第一位。

据电网贷的风控负责人透露,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人权益,电网贷前段时间专门展开了一次投资安全性调研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约91%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已经收到多家P2P网贷平台的年终投资奖励活动信息,利率提升力度相当大,赠送的礼品价值也比较高,他们对此很感兴趣;约93.5%的投资人表示担心平台“暴雷”,但他们都缺乏专业分析平台安全性的专业知识,只能靠投友的口碑和运气“防雷”。

于是,电网贷决定集思广益,组织部分互联网金融的从业人士和资深投资人,通过案例分析和讨论的方式总结出春节期间P2P网贷投资“防雷术”,结果得到了50多名业内人士的热烈支持。经过长达5天3轮的反复讨论,全国首份P2P“防雷术”草案宣告出炉。

上海一位参与此次讨论的网贷投资人认为,电网贷牵头总结的“防雷术”具有较强的实战性。他举例说,投资人在年终投资时会发现,有些平台的产品利率提升后,加上相应的奖励成本,利率总水平可能高达18%。电网贷“防雷术”针对这种现象专门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凡是利率总水平超过18%的平台最好远离,直接给出了年化收益18%的风险红线。

广州的王先生对电网贷“防雷术”提到的P2P平台信用评判方法表示高度赞同。他说,几乎所有的平台都会推出令人眼花缭乱的安全保障机制,但平台提现困难、跑路照样会发生。比如,以往行业公认平台运营一年以上就基本安全,根据近两年春节期间提现困难和跑路的平台来看,老平台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王先生认为,真正靠谱的还是银行、国资和风投背景的平台。比如组织这次“排雷术”的风投系平台电网贷,去年9月电网贷便完成A轮风投融资,平台的资金实力大幅度增长,目前正处于稳步发展的上升期。退一步来讲,风投机构作为专业的风险投资方,在注资前会对平台进行非常专业且严谨的尽调,因此,在A轮风投一年内,电网贷必然处于安全有保证的状态。

电网贷客服中心的负责人表示,电网贷自上线以来,始终把保护投资人权益放在首位。平台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一笔逾期或坏账,这主要得力于平台强大的风控实力,特别是在筛选优质资产方面,平台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如今,电网贷的项目还款方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和知名上市公司,违约风险基本为零,这也是电网贷深受投资人青睐的重要原因。

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多位人士认为,电网贷“防雷术”对于解决P2P行业发展困境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将引发网贷行业更加注重保护投资者权益。同时,投资者通过电网贷“防雷术”,也可以更有效地识别平台的风险,防止投资悲剧继续上演,从而在春节期间保持愉快的心情。

据电网贷工作人员透露,下一段时间,电网贷将会进一步整理补充完善网贷投资“防雷术”,并选择适当的时机在官网公开发布,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电网 P2P网 首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