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沉香市场竞争白热化品牌商家呼吁公平竞争


来源:东南网

沉香市场假货横行已经不再是秘密,然而总是有人不时中招:一些沉香收藏者在某些网络销售平台上购买到沉香产品,发现假货之后却出现了退货无门的情况。而另外也有一些品牌商家向记者反映,一些不良商家冒充和模仿品牌

沉香市场假货横行已经不再是秘密,然而总是有人不时中招:一些沉香收藏者在某些网络销售平台上购买到沉香产品,发现假货之后却出现了退货无门的情况。而另外也有一些品牌商家向记者反映,一些不良商家冒充和模仿品牌商家,进行在网络上进行售假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已经严重影响了正规沉香企业的品牌发展之路,这意味着沉香市场竞争已经处于白热化阶段。

所以说,沉香收藏如火如荼的当下,两个问题赫然摆在面前,藏家面对的是购买的假货投诉无门等问题;品牌商家面对的,是假货市场与不正当竞争等重重阻碍。众多商家因此纷纷提出呼吁市场公平竞争,来终结混乱的沉香市场生态环境。

沉香藏家的无奈:超过九成藏家都曾上过当

现在的沉香市场,假货和水货甚至比真货市场占有率还高,在沉香界混迹多年的藏家刘家良说,特别是近几年沉香市场大热之后,假货更多了。超过九成的藏家都曾经吃过药。

网络上沉香假货更是泛滥成灾,销售时也多以“顶级沉香特卖“、“100%正品”、“低至1折”等字眼吸引消费者。据记者了解,售假货的卖家往往注明“好评如潮”,各种发票“手续全齐”,以此招徕客户,而藏家和消费者也存在着侥幸心理。

而且,如今假货投诉是沉香行业的一大诟病,而如何辩别真假更令普通藏家无能为力。“有的仿制品足以乱真,有的行家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普通藏家和爱好者根本难以鉴别,这使得造假、售假的成本大大降低。

青岛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鉴别出3-5个假货,其中“越南沉香与人工沉香“最多,而买家均通过网络或古玩市场购买,花费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而大多假货的制作成本也就300元--500元。利润上远远大于真货,甚至高到10倍到几十倍。

假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目前沉香行业缺乏权威的行业标准和级别评定,缺乏行之有效的鉴别手段。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出现的空白地带以及执法部门对沉香缺乏相应的鉴别知识和检测手段,也导致了市场上流通的假沉香大行其道。

所以,不少真正的藏家呼吁,沉香市场除了自律外也需要他律,通过政府与行业的监管让市场理性发展。

七成商家卖假多半出于无奈

有记者了解到,现在假货市场已经严重影响到沉香行业的发展,一些原本诚信经营的商户被迫加入到卖假队伍中。一位古玩城老板无奈的告诉记者:“不管生意好坏,每个月店面租金是铁定要付的。”

一件沉水级的沉香珠子,真品要卖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而假货,几千元甚至几万元就可以出手,真品多半卖得贵,有时半月不开张,而仿品一天能卖好几件。北京收藏协会一名专家透露,不少人见卖假赚钱,纷纷“转行”。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七成商家转型卖假,以低等和高等高价位沉香产品居多,中等价位偏少。多半商家藏品真假参半,实属无奈。最主要的就是收到假货市场的冲击,你不卖,别人也卖;在不知道真假和市场价格行情的情形下,别人几千元的沉水珠子,你的十几万,消费者买哪个?

沉香收藏业界:应对卖假者重罚

买家明知道这是假的,还会买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假货之所以有销路,主要是买者本身水平欠缺,又抱有捡漏心态。“在家看了几天书,就想到市场上淘宝。”从收藏者角度而言,必须提高自身鉴赏和辨别水平,端正收藏心态,才能买到好沉香。

国内在海南香街做了几十年的一家老沉香商张生表示:“希望国家尽快建立监管和监督制度,必须对卖假者予以重罚,并且进行经济制裁。

红木家具藏家张新宇称:“不少人花真沉香的价格买了假货,也让很多沉香丧失了对沉香市场的信任。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很是不利,严重阻碍沉香文化的复兴。”

香至尊沉香总经理孙玉辉认为,虽说沉香市场热是收藏市场魅力之一,但是希望能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一些商家还应有长远之计,不要过于短视。希望以后的沉香市场能更加完善,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应采取行业准入制度,进场前对其沉香产品质量、收藏水平进行考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沉香 市场 品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