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学庆:互金协会挂牌,多维度引导企业自律


来源:中商情报网

3月25日,互金行业最高级别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召开成立大会。互金协会定位于全国性自律组织,有望在监管层与行业之间、各级别各地区的协会之间以及行业内部各企业之间建立起“协调共享机制”。

3月25日,互金行业最高级别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召开成立大会。民政部、上海市领导、人民银行领导等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现场资料显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名单有142家,首批单位会员400多家,包括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公司、信托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等。会议表决通过了协会章程、自律公约、倡议书、会员管理办法、会费管理办法等协会基础制度办法,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黄浦区正式挂牌落地,距离2014年4月国务院批复其创立,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时间。在这两年时间里,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各路资本跑步入场助推爆发式增长,到2015年多起负面事件集中暴露了行业快速扩张的风险。此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万众瞩目中成立,标志着国家层面的互金行业自律机构正式启动,协会将从统计监测、信息共享、惩戒措施、风险披露和风险预警等多维度制定一系列配套监管措施,以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有序、规范、自律地发展。

定位于自律组织,担任互金企业的“大家长”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按照国家金融监管法规的要求认真履行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职责,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机制在规范从业机构市场行为和保护行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对此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互金协会作为央行牵头组建的全国性互金自律机构,代表互联网金融正式被国家层面的监管体系接纳,对互金行业来讲是重大利好,将为行业规范发展、正本清源提供助力,敦促企业加快合规调整的步伐,尽快提升互金行业的自律管理水平,并为行业创新留有余地,提振社会各界对互金行业发展的信心。”

唐学庆:互金协会挂牌,多维度引导企业自律

对内定家法立“威”,对外扬正气树“信”

协会主要职能:按业务类型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规则和标准的约束力;强化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互金协会定位于全国性自律组织,有望在监管层与行业之间、各级别各地区的协会之间以及行业内部各企业之间建立起“协调共享机制”。通过各方协商对话和信息共享,令监管层更直观深入地了解行业发展实况,体察行业需求和呼声,从而更高效地制定管理规则、树立行业标准、明确惩戒措施、履行监管职能等,确保互金行业能够厘清业务边界,明确发展方向,在“规范”与“创新”之间实现均衡发展。

多维度制定“规范有序”的自律举措

惩戒措施:对于不遵守协会章程和自律公约的会员单位,协会将依据相应规章制度采取惩戒措施。协会的自律惩戒管理办法将在适当时机公布。此外,由于《指导意见》赋予协会“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的职能,协会的相应自律规范在适当时机有望上升为行业标准。

信息披露:自2015年协会筹建开始,协会筹建组就已部署信息披露自律规范的制定工作,目前信息披露自律规范初稿已经征求部分会员单位意见,协会将组织专业人员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自律规范,再正式发布。

数据共享:协会按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规划,正在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实现对接,推动行业数据采集与信息共享,并配合人民银行具体承担互联网金融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开发和运行工作。

规范统计:协会目前已经初步制定了涵盖互联网金融各个业态的统计制度,初步地建立了互联网金融统计系统和风险预警监测系统,近期将在会员范围内按照规范的、统一的标准进行数据统计,之后逐步扩大统计覆盖面。

通过强制信息披露可提高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信息透明度,增强债权可靠性和真实性;加快互联网金融行业信息化与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统一规范地数据统计、采集和共享,可提高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征信审核效率和风险定价能力,助力互金企业积极防范各项风险。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此表示。

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有望加快行业体制及自律规则的建立和执行,助推行业诚信建设及配套完善,促进广大互金企业尽快实现规范发展,真正落实普惠金融的价值与目标。因此,头顶光环的互金协会承担着为互联网金融保驾护航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被广大投资者寄予厚望。有关互金协会的下一步举措,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自律组织 多维度 互联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