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欠孩子童年一部好动画,我让他看星际小蚂蚁


孩子并没有好与坏的区分,天性和年龄注定他们对未知人和事物要慢慢的认识与接受,容易受到外来事物的干扰。好比动画片而言,13岁以内是心智成型时期,劣质内容的动画片容易对孩子误导和侵扰,甚至导致一些无法挽回

孩子并没有好与坏的区分,天性和年龄注定他们对未知人和事物要慢慢的认识与接受,容易受到外来事物的干扰。好比动画片而言,13岁以内是心智成型时期,劣质内容的动画片容易对孩子误导和侵扰,甚至导致一些无法挽回的事故发生,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在我们津津乐道谈及小时候给予自己启蒙的动画片时,其实,我们欠孩子童年一部好动画。

《星际小蚂蚁》是一部刚推出不久的动画片,第一次听说是在去幼儿园接孩子的时候,别的家长随口提到的,后来发现讨论的人越来越多了,感觉自己非去看看个究竟不可了。

在鸡蛋里挑骨头是别人对我的评价,大家都说好的片子,可我偏偏希望在里面找到不足,给孩子的动画和教育下一代是一个道理,丰富和完善他的童年需要一再谨慎。抱着这种心理,我看了《星际小蚂蚁》。很欣喜,它并没有引起我的不满,而是被我收进了收藏夹,要知道收藏夹多数是自己小时候看过评价过的好动画。

动画的好坏之分?动画片的属性决定了它是丰富孩子童年的东西,也是童年时最容易让孩子接纳的东西,动画片直接影响着孩子们的三观、审美、行为等。比如我们看过的经典动画片,用上一辈经验来带动下一代的成长,能够避免孩子走过多的弯路。像《哆啦A梦》代表着对未来世界的奇思妙想,《蓝猫淘气三千问》普及孩子对世界的认知,《狮子王》让孩子从中独立.......经典之所以能成为经典,绝非大制作和高投入,而在于能否让人融入其间,搭建起现实和虚构的联系。好动画往往能做到此,他们把现实与虚构结合,在看动画的懂礼仪,知轻重,晓处世。

中国有句古话叫“三岁定终生”,古人喜欢把一段比较长的时间用“三”,幼儿教育如果没做好好的规划,影响的将使一生的成长。比如作为她们固执的大姐姐,我会强迫给孩子看过哆啦A梦,一休哥,樱桃小丸子,千与千寻各种经典之作,不过事实上她们更喜欢喜羊羊或者熊出没多一点。也许你想说孩子喜欢看就让他看,4岁前看喜羊羊其实很正常,假如他14岁还是在看喜羊羊呢?对于6岁以下的小盆友喜羊羊适合他看,至于年龄超过6岁的小盆友,家长可以给他看一些更适合这个年龄的动画。负责任的父母会为孩子规划更好的成长,而不是仅仅报下补习班和特长班。

内容的选择也极为重要,从科普知识、明信知礼、活力与热情等都应该是孩子该了解的东西。现实意义和情感触动都做不到的动画片,何谈心灵上的触动。动画的内容可以是多方面,劣质动画会为迎合小孩子口味,做出许多违背现实的内容。许多动画片对孩子造成误导,比如羊动画里面羊失去了“羊性”,没有了头羊等“羊文化”;狼抓到羊不会马上吃掉,而是和人一样回去煮着吃;熊动画里熊会保护小女孩......孩子能接受东西的程度不一样,有的能明辨是非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也有单纯的,拿起电锯就追着人跑。

《星际小蚂蚁》动画剧照

拿这部新的动画片《星际小蚂蚁》来说事,小蚂蚁剧情设定主要从弘扬中华文化实现梦想为主线,讲述在返回地球的时候收到黑暗势力的阻止,致使代表文化的小灵珠散落在地球各地,展开搞笑有趣又富含哲理的争夺灵珠之战。相对传统的动画而言,星际小蚂蚁全剧采用三维动画设计,角色设定和制作上明显优于传统动漫设计,使孩子审美不会受到动画片的影响。剧情与实际符合,立足于仁义礼智信的出发点,每一集都是一个关于五常的趣味小故事,在孩子看动漫的同时能够学到健康的知识。除此之外,内容空白一直是国产动漫的软肋,而小蚂蚁在宣传传统文化的同时,内容同时覆盖地理知识,文化知识、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对孩子成长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许多的好处并非苍白的文字能够讲述得清,更多的应该是亲身去体会。

很多家长都欠孩子一部好动画,劣质动画的伤害已经慢慢浮现,进口动画片不再像以前的《七龙珠》、《哆啦A梦》一样能给予童年热血与遐想,而是包涵暴力和低俗等成人化元素。国产动画的滞后和发展缓慢,很难给孩子一个充实的童年。父母们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教育孩子需要细心规划和耐心教导,而好动画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孩子 星际小蚂蚁 动画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