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边直播名师时腾飞:这才是学化学的正确方式


来源:商讯

化学,是同学们在步入初三的时候才接触到的一门学科。因为接触的时间较其他各个学科都短,很多同学对于如何学好化学并没有一个好的方法。我们不能把以前学数学、物理的方法照搬来学化学,而要根据化学科的特点取舍、

化学,是同学们在步入初三的时候才接触到的一门学科。因为接触的时间较其他各个学科都短,很多同学对于如何学好化学并没有一个好的方法。我们不能把以前学数学、物理的方法照搬来学化学,而要根据化学科的特点取舍、创新。来自海边直播的时腾飞老师根据化学学科的特点,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与大家分享。

经时老师多年总结,化学学科有两大特点:知识繁、实验难。

化学知识点多而细碎,被很多学生戏称为“背多分”,认为只要背的多,化学就能拿高分。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在中考化学当中背的多不一定能得高分。现在的中考越来越偏向于考查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和应用,逐渐摒弃对概念自身的考察。理解概念本身比记住概念重要太多。同学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化学知识点太多,同学们实在是没有办法掌握这么多的知识点,只能采取最原始的方法来记忆知识。

凡是认为化学只能背的同学,一定是没有好的学习方法的人。化学知识点繁杂,那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掌握大量的知识呢?时老师在这里建议一定要抓住两个点:分类法掌握大量知识,平行思维形成知识网络。其实化学知识虽多,但是只要用好分类法,掌握物质的共性与特性,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在运用分类法的同时,如果能够应用平行思维的逻辑强化一个有效的知识网络,此时看似零散的知识点就会形成一个整体,变得容易记忆掌握。做到这两点,化学就不再是“背多分”了!

很多人在解决完化学繁的问题以后,会觉得实验仍然是难点,好似实验题和知识没什么关系,一遇到实验题就大面积失分,实验题成为化学学习的重灾区。很多同学发现,自己的实验学了很多,实验也动手做了不少,可是怎么实验探究题还是不会呢?在这里时老师要当头棒喝,实验探究题是题,不是实验!很多学生家长甚至老师都认为,只要实验做得好,这类题目自然迎刃而解,这个逻辑是十分不靠谱的。按照这个逻辑,那些中考化学状元们岂不是天天都要动手去练实验?事实上实验题只有两类,一类压强连通器类,一类科学探究类,所考察的内容只有两个部分:书上的化学知识,题目给出的信息。只有抓住这两个点,才能真正突破实验题!

所以说掌握学习方法,注重特殊题型解决,化学不难也不繁!

海边高中化学名师时腾飞

➤好未来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大学毕业

➤曾在学而思培优任教1年

➤曾在北京二中任教六年

➤授课风格搞笑幽默,善于旁征博引培养孩子对化学的兴趣,深受学生的喜爱

海边直播是国内专业领先的k12在线直播互动课堂,采用名师授课+个性化辅导双轨并行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优质专业的教学服务。海边直播秉承对学习效果负责的品牌理念,构建相互关注、尊重、平等的师生关系,老师通过正反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乐趣、存在感和成就感;通过科学且人性化的产品设计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态度。在有效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挖掘学生潜力,陪伴学生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化学 名师 实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