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林芝桃花节米林县分会场开幕式隆重举办|好看好玩好精彩


来源:千龙网

“情比石坚·挚爱永恒”是2016年林芝桃花节米林分会场的主题,也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区里又一传承着爱情故事的景点。可以在“情比石坚”桃树下寄语寻缘,成就喜马拉雅雪山下的不俗缘分……

林芝桃花开,西藏的春天就来了。每年三四月间,在藏东南这片独特的林深花绕之地,“烟村四五映桃花,冰雪故里觅春色”是西藏春日最独特的邀请函。
    今天(2016年3月25日),我们不仅欣赏到林芝的绝世桃花之美,更有幸在林芝市米林县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情比石坚”景点处参加了“情比石坚·挚爱永恒”2016林芝桃花节米林县分会场开幕式活动。整个行程真是好玩好看好精彩,且听我一一道来。

 


踏春赏花,风光无限好
        沿雅江一路驶来,虽然远远的山尖上尚布满皑皑积雪,一片冷肃,而身边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里却已是生机无限,嫩绿的谷苗从褐色的泥土里蹦了出来,娇艳的桃花挣脱花骨朵的裹挟,桃红柳绿、郁郁葱葱地铺就了雅江两岸。
        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区的第一站是大渡卡遗址。“大渡卡”藏语意为“放马处”,以前是村民们放马的地方。在这座昔日的城堡前远眺,江对岸的吞白寺正被粉嫩桃花环抱,祥和的气氛似乎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下一站是“千年古桑树”。传说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纪念其爱情所亲手种植,即使已经历经了风雨千年,仍然枝繁叶茂。当地的村民把洁白的哈达挂满了枝头,在南迦巴瓦雪山下,千年古桑树圣洁无暇。
        与千年古桑树相隔不远便是“情比石坚”——一棵象征着至死不渝爱情的桃树,从巨石缝中艰难长出。“情比石坚·挚爱永恒”是2016年林芝桃花节米林分会场的主题,也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区里又一传承着爱情故事的景点。据说绕着“情比石坚” 顺时针转三圈,便能觅得良缘。不少单身男女到此虔诚地求拜,求的不过是一个“缘”。
        告别“情比石坚”,便可去往南迦巴瓦观山台了。南迦巴瓦被誉为中国最美山峰之首,海拔 7782 米,译为“直刺蓝天的战矛”或“雷电如火燃烧”,还有“云中的天堂”之美誉。观赏“南迦巴瓦”同样也是一个“缘”,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只有有缘人才能看到的南迦巴瓦,也成为了人们检验自己是否好运的“试金石”。在南迦巴瓦观山台上远眺这座中国最美雪山,上有陡峭岩壁威严震撼、下有江水滔滔一泻千里,隐约几座小屋构建的峡谷村落静静地陪伴着这里的山山水水、花草树木。

 

 


情比石坚·挚爱永恒
        很幸运,我们赶上了在“情比石坚”处举办的2016年林芝桃花节米林分会场开幕式活动。“十米长卷绘春天”当代书法艺术作品展、水上桃花会、峡谷原生观影会、桃源美食品鉴和特色商品展销等多项与春季桃花有关的活动,让大家在赏花之余,更加深刻地感受来自林芝、来自大峡谷的情谊。
        特别是“十米长卷绘春天”绘春天活动,众多书法家、艺术家们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描绘出雅鲁藏布大峡谷里桃花盛开时多姿多彩的春天,实在让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享受完艺术的熏陶之后,在爱情广场上逛逛,这里有许多具有林芝地方风情、藏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旅游纪念品供大家选购。 
        据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负责人介绍,本届桃花节期间更加注重与游客的互动性:幸运抽奖每日有;并在景区内准备了情意结,设立了祈福墙;可以在“情比石坚”桃树下寄语寻缘,成就喜马拉雅雪山下的不俗缘分……

 

 




做客峡谷人家,感受工布文化
        在洁白的哈达与热情的歌声里,我们来到了索松村。桃花在前,雪山在后。每当有风吹过,这座宁静的小村子似乎是要被桃花雨所淹没。百年老桃花坚强而又倔强地盘亘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大拐弯的悬崖上,脚下便是万丈深渊。抬眼望,远处的南迦巴瓦雪山也被桃花染成了粉红色,出奇的宁静。雅鲁藏布江缓缓朝南迦巴瓦流去,像一条绿色的飘带为南迦巴瓦增添了姿色。 
        我们被拥入一户藏家,这是一栋极具工布地方特色的民居。木搭梁石砌墙,绘上五彩的吉祥图案,和春日里的桃花争奇斗艳,是要比个高下。 
        进入了屋内,顿时感受到了阵阵暖意。原来是好客的主人为匆匆而来的我们升起了炉火,整个屋子被烤得暖烘烘的,隔绝了屋外的春寒。主人说,在大峡谷里,即便是到了春天,也会时常飘起大雪。春里的雪,和冬日决然不同,它们温柔又妖娆,在空中犹犹豫豫了半天才会轻轻地落下。我能想象,晶莹剔透的雪花应该是盖满了粉嫩的花蕊、压低了桃树的身姿,放缓了桃花凋零的脚步后,再化为水滴一点点地回到雅鲁藏布江里,好一幅春雪逗春桃的美景!
        酥油茶和糌粑、各式的馍饼、好酒被主人堆满了眼前的藏式茶几。听着大峡谷里普通人的故事,吃着风干牦牛肉,不时看看窗外青柳依依……时间就在藏味十足的幻想里悄然过去。 
        吃过主人准备好的藏式家宴后,本已沉静下来的夜色被村里的篝火打破,红彤彤的火焰照耀着每个人的脸庞。夜晚的重头戏就要来了。果不其然,不知道何时出现的大音响播放起或舒缓或激烈的藏族歌曲,仔细一看,许多村民早已换上了自己的“果秀”,跟着藏族人跳锅庄是一件十分欢乐的事,即使是不擅长跳舞的我也受到了村民们欢乐的感染,随着音乐,学着村民的样子,摆动起身体来。

 




水上桃花会,百年修得同船渡
        “清风拂绿柳,白水映红桃。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参加完隆重的开幕式,走完了峡谷路,酒足饭饱后,你以为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区里的踏春赏花之旅就此结束了吗?只有乘坐了畅游雅鲁藏布江的游艇,在水上与桃花相遇,才算是看遍了桃花百态、享尽了春意盎然。 
        在派镇码头乘坐雅江号游船,急速畅游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入口处的宽阔江面“魔湖”,亲近湖心岛礼佛,亲密接触“天河”之波,仰观大峡谷地标“大渡卡”,遥望莲花生修行寺,水上看南迦巴瓦群峰。两岸青山和村落会向你走来,伸出手仿佛可以触及江边的朵朵桃花。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处的桃花源繁花似锦,江水碧绿如玉,雪山挣脱云雾的缠绕,显得格外的俊美挺拔。 
        人们常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与爱有关的桃花总是惹人醉,我格外珍惜这一次雪域船游的时光,不经意地想起,在这艘小船上,谁是与我有缘相会? 
        据悉,在3月25日至4月24日期间,只要购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公路游产品,即可在景区售票处参与抽奖,更有机会获得免费乘船在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欣赏桃花的特殊体验。好心动有木有?

 




南伊沟,美妙歌舞美食美景等着你
        怎么样,是不是看花眼了,好玩的活动这么多。当然在大峡谷赏完桃花、参加完活动后,也不必急着归去。在与距大峡谷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另一方圣洁之地——南伊沟,同样有更精彩的美食、美景与美妙的民族歌舞等着您。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该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 
        南伊沟桃花甚少,但也以最饱满的热情为桃花节助兴!在3月28日-4月3 日间,每日都有珞巴族特色歌舞表演和南伊沟有奖答题,等您来欣赏和参与。您还可以去往南伊沟内的珞巴族人家感受独特的珞巴民俗,并享用珞巴美食。

 

 






在最美的桃花跑道,跑一场马拉松
        据说现在最流行的一个词叫“跑马”,跑日本、跑韩国……不如到林芝来跑一场马拉松,奔跑在中国西藏最美江景、山景、林海、花海的赛道上! 
        3月26日,春暖花开,米林这座温润小城,雅鲁藏布江边,清新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桃花的芳香。就在这里,一场百人参与的5公里户外长跑即将开跑,约么? 
在这美丽的春天里,到世界最大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南迦巴瓦雪山为证、以林芝漫山的桃花为媒,见证一次唯美的旅行,人生就此圆满了!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林芝 桃花节 雅鲁藏布大峡谷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