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鑫乾财富 规范互联网金融必须双管齐下


来源:中华网

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的金融创新模式,它降低了金融市场的门槛,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却也造成了监管空白,缺乏有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制。长期以来,国家在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方面,仍然采用的传统的管理思路,过于以

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的金融创新模式,它降低了金融市场的门槛,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却也造成了监管空白,缺乏有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制。长期以来,国家在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方面,仍然采用的传统的管理思路,过于以来监管,而对行业自律和自身建设的作用估计不足,导致整个互联网金融市场“不管还好,一管就乱”。

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在监管法律制度方面,整个互联网金融市场缺乏完整的市场监管法律体系。最近国务院各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但其在法律效力上也只是一个部门规章类的法律文件,而且仅仅规定了各部门的监管权限划分,只是笼统和原则性的规定,对于互联网金融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的等等都无具体规定。

其次,分业监管、混业经营,导致监管难协调。我国金融业实行的是分业监管模式,但随着经济发展,混业经营的趋势日益显现,尤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更是明显。传统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分业监管的模式已经跟不上金融创新的节奏,无法适应和调整新型的金融模式。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分业监管、混业经营的矛盾突出,各监管部门容易出现机构权限重叠,职能冲突,更容易导致监管混乱,权责不明。

最后,互联网金融业务监管标准缺失,难以统一。目前,虽然我国“一行三会”都已设立了金融消费保护机构,但对金融机构进行消费权益保护监督管理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对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管理更没有统一的标准。

由此可见,我国互联网金融的规范运行,仅仅依赖于政府的监管显然是不现实的,还必须依赖于行业自身的建设和自律。具体而言,应该选择一批优秀的、有责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典范,比如蚂蚁金服、鑫乾财富、人人贷等,树立行业标杆,由这些内部制度相对健全、运行相对规范、标准相对较高的企业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敦促整个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由此来形成对国家和政府互联网监管的有效补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互联网金融 鑫乾财富 行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