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和农业经营主体抱团闯市场


来源:阜阳新闻网

原标题:太和县农业经营主体抱团闯市场 自今年7月份开始,太和县家家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成光对发展规模农业的信心越发坚定:今年7月份,合作社整合资源,投入资金170多万元专门引进了一条智能培肥

原标题:太和县农业经营主体抱团闯市场

自今年7月份开始,太和县家家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成光对发展规模农业的信心越发坚定:今年7月份,合作社整合资源,投入资金170多万元专门引进了一条智能培肥生产线,专门生产配方肥料,既满足了合作社社员的肥料需求,减少了大家的种植成本,又通过多余肥料销售进一步拓宽了合作社的营收渠道。

家家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发展中药材等特色作物种植为主,现有土地800多亩、社员260多名。这两年,随着发展规模的壮大,社员们对进一步抱团发展、减少种植成本的需求愈发强烈。尤其是农资成本中的“大头”——化肥,由于没有自主生产能力,社员们每年的外购量巨大。“如果我们能自己生产,每年不知道要节省多少费用。”在社员们达成共识后,合作社的抱团效应开始显现,一条价值170多万元的智能培肥生产线通过社员筹资很快便应声上马。

“我们现在已经生产了300多吨,全年算下来,光节省的化肥采购费用,就是一笔相当可观的资金。”吕成光说。

通过抱团增加经营收益,在这方面,家家乐不是个例。

“通过经营主体联合、统筹运营,单个农业经营主体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其收益也能通过各个联合体的密切配合有所增加。”太和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农业与市场的联系越发紧密,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主体开始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抱团发展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太和县“共赢粮食产业联合体”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该联合体由太和三泰面粉公司牵头,面粉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共同组成。在联合体内,三泰面粉公司是核心,各经营主体以互联互助、资产融合为节点,形成一个环形产业链,共担市场风险、共同发展。截至目前,该联合体已有各类经营主体350多家。

“从共赢的角度来说,联合体首先保证了我们企业充足的粮源供应,尤其是需要优质小麦时,可以实现定点种植、定点收购。”安徽三泰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说,对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来说,加入联合体同样有利, “不需要为粮食储备发愁,生产的粮食可以存储到三泰面粉公司;遇到资金困难时,既可以用粮食抵押从联合体借到钱,也可以借助联合体平台从银行贷款,融资方式更加方便。”

今年8月份,该联合体又设立了“金土地银行项目”,计划在全县31个乡镇设立100个村级服务中心,为群众购买化肥、农药、种子等提供优质、价廉的服务,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

去年5月份,该县晓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入了联合体,当年就把午季收获的50余吨小麦储存到安徽三泰面粉有限公司,并利用联合体平台,以小麦抵押贷款60万元,用于流转土地、添置农机设备。今年,该合作社又加入了“金土地银行项目”。

通过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太和县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蓬勃。而各种联合体在增加经营效益、提高市场风险抵御能力方面的良好效应,也有力调动了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的积极性。据统计,截至目前,太和县已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540家。其中,种植业合作社1000多家,养殖业合作社60家,农机服务合作社70家,带动农民3万多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太和 农业 抱团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