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打裁判身份造假 全国草根足球盛宴在肥演“闹剧”


来源:新安晚报

去年国足在合肥制造的“6·15惨案”,震惊了整个国内足坛,时隔一年多之后,全国业余足球联赛总决赛在合肥又上演了荒诞的一幕。11月30日下午,大连海龙星与武汉宏兴的冠军争夺战中,由于不满裁判判罚,大连队先是追打裁判,后是消极比赛,最后连颁奖仪式都被取消。

原标题:追打裁判、消极比赛、身份造假……

全国草根足球盛宴在肥“不欢而散”

去年国足在合肥制造的“6·15惨案”,震惊了整个国内足坛,时隔一年多之后,全国业余足球联赛总决赛在合肥又上演了荒诞的一幕。11月30日下午,大连海龙星与武汉宏兴的冠军争夺战中,由于不满裁判判罚,大连队先是追打裁判,后是消极比赛,最后连颁奖仪式都被取消。

事件回放:大连队员追打边裁

11月30日下午,在合肥JAC大学足球场,全国业余足球联赛(中丙)总决赛的冠亚军争夺战,在武汉宏兴和大连海龙星两队之间展开。虽然合肥天气寒冷,冷风阵阵,但双方队员和现场球迷,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因为这个冠军代表着中国草根足球的最高荣誉。

上半场第5分钟,武汉队取得梦幻开局,由李文强任意球破门,1比0领先对手。此后比赛陷入僵局,争议发生在下半场第30分钟。一球落后的大连队,孤注一掷,大举压上进攻,当边路球员向禁区内传球时,边裁举旗示意大连队员进攻越位,但此时主裁判视线被禁区前的众多球员遮挡,并未发现边裁举旗。

随后,跟进的大连队员射门得手。就在大连队员欢庆进球时,主裁判和双方球员都看到了边裁举起的旗子,裁判鸣哨,判罚进球无效。此时,所有的大连队员都向边裁冲了过去,推搡、怒骂……一直把边裁逼到了看台墙边。

混乱一直持续了近10分钟,直到场上保安保护着边裁,进入了休息室,场上的混乱场面才暂时告一段落。

消极比赛:颁奖仪式临时取消

这个时候,主裁判、组委会方面召集了大连队和武汉队的双方负责人,紧急开会磋商。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磋商之后,双方球员重新回到了场上。

此时,场上的球迷都以为,冠军争夺战又将重新开始。但事与愿违,事态的发展,谁都没有想到。由于大连队7号球员带头猛推边裁,主裁判先是将其红牌罚出场,并宣告大连队进球无效,场上比分依然是武汉宏兴1比0领先。开球之后,大连队球员集体站在原地,并不上前抢球,见此情况,武汉队员在后场倒球,也没有向前进攻。15分钟之后,主裁判宣布比赛结束。

“这个球,肯定是不越位的,现场的球迷都看到了,我们也有比赛录像。”赛后,大连海龙星领队洪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进行了申诉,但没有用,现在也只好服从裁判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定于下午5点举行的颁奖仪式,被临时取消了。赛后,铺上红地毯的领奖台、金光闪闪的奖杯被撤走,寒风中,这场全国草根盛宴“不欢而散”。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赛事组委会竞赛组组长陈跃进告诉记者,“我们将连夜开会研究,出了这样一个事情,肯定会有个说法,一定会给球迷一个交代。”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全国业余足球联赛总决赛组委会就此事件,正在开会协商。

身份造假:华创队被取消资格

此次在合肥举行的总决赛,首次启用二代身份证验证系统对参赛球员进行身份核实,这成为本次赛事一大亮点,也为赛事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也正因为如此,在第二个比赛日湖北华创队就早早“出局”。

在11月25日的比赛中,湖北华创和宁波银博战成了1比1。比赛结束后,宁波银博就华创队两名球员的参赛资格向赛事组委会提出了质疑。根据本次赛事规定,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中超、中甲、中乙球员不得参加本次赛事。

据陈跃进介绍,经赛事组委会连夜调查,最终确定,华创队30号张帆、31号张磊两名球员,实际上是来自两支乙级球队山东滕鼎的徐昕以及江西联盛的张凯铭。“我们紧急召开会议,会议开到凌晨1时,最终出台了处罚结果:取消华创队本次赛事的参赛资格,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涉及的业余教练员和队员禁赛一年,两名涉事的乙级队员待中乙委员会研究处罚。”

闹剧背后:球员缺乏有效约束

处罚结果一出,就在各队纷纷叫好之时,谁也没想到,收官之战却上演了一幕“闹剧”。据记者了解,这次比赛裁判员的配置达到了历届最高水平,不仅有2014年中超银哨坐镇,还有中甲金哨助威,这都为本次赛事增色不少,也为本次赛事的公正公平提供了有效保障。

其实光有高水平的裁判并不够, 当前,业余联赛制度还不完善,业余球员也缺乏有效约束,经常会传出一些打架斗殴的消息,球员身份弄虚作假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早在上个月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业余足球联赛北区决赛中,沈阳河畔队与天津万腾队展开对决,比赛中双方有球员发生口角,但是主裁判没能很好地控制局面。最终两队上演了全武行,两支球队不仅多人受伤,还被主委会取消了参赛资格。

一幕幕闹剧的背后,是利益的驱动。全国业余足球联赛,俗称“中丙”或“丙级联赛”,是一项由中国足球协会主办的全国业余足球联赛,企业、机关、院校、部队以及足球爱好者自愿组队都可参加此项赛事。近年来联赛每届都有600多支业余足球队参与角逐,比赛场次超过2000场,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0人,覆盖人群超过3000万人次,其比赛规模和影响力都是空前的。

据记者了解,按照规程,本次总决赛前12名的球队将会获得明年足协杯的入场券,也让这些业余球队都满怀希望——一旦获得足协杯参赛资格,就意味着能与中超、中甲等职业队“掰手腕儿”,谁不期待呢?  

      

①大连球员上前与边裁理论,情绪颇为激动。

②大连7号球员被红牌罚下,工作人员劝其离场。

③当值边裁(右一)被大连队“围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草根 足球 消极比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