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斑马线前 鲜有车辆停让行人


来源:新安晚报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机动车应礼让,那么合肥的机动车是否做到了呢?斑马线的安全系数又有多高呢?12月1日下午,记者在合肥市选择了多处路口进行探访,并且还跟乘了多辆公交车、出租车等观察礼让情况。探访中记者发现,在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时,大部分车辆能做到减速,但让行的却很少,停车让行的更是寥寥无几。

原标题:斑马线前,鲜有车辆停让行人

记者探访发现,多为减速通过或鸣笛提醒行人;市民:一般都是人让车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机动车应礼让,那么合肥的机动车是否做到了呢?斑马线的安全系数又有多高呢?

12月1日下午,记者在合肥市选择了多处路口进行探访,并且还跟乘了多辆公交车、出租车等观察礼让情况。探访中记者发现,在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时,大部分车辆能做到减速,但让行的却很少,停车让行的更是寥寥无几。

一辆面包车从行人面前驶过班马线。

时间:12月1日15:00~16:00

地点:

安庆路与金巷交叉口

霍山路与长丰南路交口

临泉路红星家园小区门口

路况:

有斑马线,无信号灯

部分公交车减速

但未停车礼让

12月1日15:00左右,记者来到安庆路与金巷交叉口,这里相隔约百米的地方,设有两处斑马线。在斑马线前,路面上标有白色的菱形人行横道预告标线。在路口西侧,还有两处面对面的“大众巷”公交站牌。

记者在此驻足观察了10分钟,一共有178辆机动车轧过斑马线,有7位行人、5次通过斑马线过马路,约有四五十辆车与行人在斑马线处交会,其中32辆车降低了行驶速度,见有来车或听到鸣笛,行人多会本能地身体向后微倾并停顿,此时大部分车辆选择从行人面前开过。记者驻足的10分钟内,没有一辆车主动停下让行。

记者观察发现,在这个路口,一位行人要穿过马路,至少要与七八辆车“互让”,而大多数是行人让车辆。

除此之外,记者又来到了临泉路红星家园小区门口,临泉路用栅栏隔成了双向车道,在红星家园门口有一处斑马线,小区居民进出再加上面对面的两处公交站台,这一路段人流量较多。在此观察的10分钟内,记者发现,一般独自一人时,行人多会在斑马线边等候,等凑够了七八个人,则会一起踏上斑马线。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一共有71辆车在与行人交会时做到了减速,而大部分车辆在行人停下时从行人面前开过,未让行人先行。加速通过的3辆车中,两辆为私家车,一辆为厢式货车。其中还有两辆车“被动”停车让行,因为与行人距离过短,在停车时已越过了停车线。

在霍山路与长丰南路交口附近的一处没有信号灯但有斑马线的路段,记者观察发现情况与前两处类似,其中一背双肩包的女孩单独过马路时与7辆车交会,女孩被喇叭声逼停3次,让了7辆车后才到达马路对面。

时间:12月1日14:20、17:30

地点:

潜山路与南二环交口

长江中路与桐城路交口

路况:

有斑马线,有信号灯

12月1日下午上班高峰期时,记者来到潜山路与南二环交口,此处有大型商超与不少写字楼,人流量较大,路面有交警与协警执勤。

记者站在路口东北角观察了10分钟,发现当行人过潜山路时,不时有车辆从南二环右拐驶入潜山路。记者数了一下,10分钟内共有27辆车右转,其中大多数车辆速度不快,但只有两辆私家车面对过斑马线的行人时停车让行,一辆私家车减速让行人通过,其他车辆多鸣笛提醒,然后从行人面前驶过。

12傍晚下班高峰期,记者在长江中路与桐城路交口看到,这一路段车流量与人流量都不小。记者观察10分钟发现,从长江中路右转上桐城路的共有24辆车,并均减速通过,其中有4辆车做到了礼让,从行人身后驶过;未发现车辆加速通过的情况,但同样也没有车停下礼让行人。

而在此路口,记者看到一些着急赶路的市民也会偶尔闯红灯,但所幸未遇上右转车辆。

随机采访

仅两成市民知道“礼让斑马线”

斑马线保护着行人生命与安全,但您知道“礼让斑马线”是什么意思吗?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只有4人知道“礼让斑马线”是什么,他们大多是从媒体上了解到的。

在接受采访的20位市民中,有8人表示过斑马线时大部分车都会“礼让”。正在等绿灯的樊女士说:“大概是我遇到的人比较好吧,一般情况下车都会让我的。”同在等绿灯的一位刘先生则告诉记者,虽然有时候车不会直接停下来,但一般会放慢速度或者鸣笛提醒,这样做也不错了。

但有7位市民持相反意见,“大部分车都不会让,我一般看到车会让它先过,你总不能和它硬撞吧?”邵先生说。认可邵先生说法的陈小姐也说:“一般都是人让车,哪有车礼让人的?”一旁的赵女士也说,有时候一些车左转弯或者右转弯,都快撞到人了也不停,行人就只能停下来让它们先过了。

此外,在临泉路等公交车的贺先生告诉记者,他通常等没车的时候再过马路,有时候会和别人一起过,人多了车一般会停。

记者体验

 

12月1日下午,记者还跟乘了三辆公交车、两辆出租车,以观察司机在斑马线遇到行人时会不会礼让。

记者跟随的第一辆公交车是502路公交车,司机是一位姓王的小伙子,他驾驶公交已有一年时间。提起“礼让斑马线”,小王说这个他知道,一般他也能做到,“那肯定不能跟行人抢道了。”

随车观察中记者发现,小王的车速总体并不快,途中没有遇上急刹车的情况,在从潜山路右转上史河路时,小王提前减速,并缓慢右拐上史河路。

随后,记者又从“大众巷”公交站乘上了114路公交车,上车时,记者未与司机交谈,而是坐在司机斜后方观察情况。在公交车从安庆路左拐上蒙城路时,蒙城路上的人行信号灯为绿灯,此时两位小姑娘已走到斑马线的中间位置,司机看到后降低了速度,并鸣了一下喇叭,两位女孩迅速止住脚步,公交车从女孩面前过了路口。随后记者发现,遇上行人过斑马线时,这位司机多能减速让行,但未能停车让行。记者在下车前向司机提起刚才过斑马线那一幕时,他似乎已没有记忆,只说“嗯嗯,要让的。”

而在跟车过程中,记者也看到有些公交司机是值得点赞的,因为他们在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了。

而在乘出租车体验时,一位徐姓司机在右转时多能降挡减速,遇上行人时会鸣笛提醒,看行人停下,他则从行人面前通过;若行人未停则低速缓慢跟在其身后通过。徐师傅表示,“右转让直行这是当然的,但最讨厌的就是行人闯红灯我们还要让。有时候虽然让了,但心里也很恼火。”徐师傅说,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者行人,都是一种相互尊重的关系,光靠交规来约束是不够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合肥 斑马线 交规 礼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