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港或成国际贸易始发港和目的港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合肥水运港集装箱吞吐量明年突破15万标箱、合肥新亚欧大陆桥国际铁路货运(下文简称“合新欧”)班列将延伸至俄罗斯及西欧地区、申报水果进境制定口岸正式行文上报省政府、建议成立“合肥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 12月2日上午,合肥市开放型经济及口岸工作会议召开,“四港三区”建设传出一系列最新信息。

原标题:“合新欧”列车明年或开至西欧

合肥“四港三区”建设紧锣密鼓,合肥港作为“始发港”不是没有可能

合肥水运港集装箱吞吐量明年突破15万标箱、合肥新亚欧大陆桥国际铁路货运(下文简称“合新欧”)班列将延伸至俄罗斯及西欧地区、申报水果进境制定口岸正式行文上报省政府、建议成立“合肥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

12月2日上午,合肥市开放型经济及口岸工作会议召开,“四港三区”建设传出一系列最新信息。

合肥水运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可突破15万标箱

目前,合肥港现开通“合肥-芜湖-上海”以及“合肥-南京-上海”两条外贸中转航线,每天有4-5班始发班轮,现合肥港至上海洋山港全程航程时间已压缩到5-7天。

合肥港聚集效应开始逐渐显现,现已经成功引进MAERSK(马士基)、COSCO(中远)、CSCL(中海)等国际知名干线船公司在合肥港设立还箱点,围绕合肥港开展相关货运代理业务的物流公司多达50余家。预计2014年,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可突破15万标箱。2015年合肥港将力争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万标箱,向打造“江淮航运中心”迈进。

令人欣喜的是,2014年10月9日合肥港二类水运开放口岸获省政府批准。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外贸企业在国际贸易条款中主要选择将南京港或者芜湖港作为“始发港”,因此,建议合肥海关、市商务局等相关单位做好推介工作,逐步改变企业国际贸易条款,选择将合肥港作为“始发港”和“目的港”。

合肥国际内陆港建议统筹编制总体发展规划

今年上半年,合肥国际内陆港开通中亚班列。据悉,涉及华凌电器、美的洗衣机、江淮汽车、合力叉车等20余家外贸企业,其中合肥产品占到80%。“力争下半年延伸至俄罗斯,明年延伸至欧洲。”该负责人介绍。

合肥国际内陆港目前没有一个统一发展规划,涉及新站、庐阳及长丰三个县区。因此,该负责人建议:以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为依托,结合新站区、庐阳区及长丰县地方经济发展,按照国际内陆港标准,统筹编制合肥内陆港的发展规划。在扶持铁海联运发展问题方面,由于通过铁海联运从合肥北站发货企业较少,货源不足。建议参照各地发展铁海联运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开展调研,出台合肥铁海联运扶持政策,促进铁海联运上规模。

合肥航空港进境指定口岸申请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进口肉类、水果、种苗、粮食等产品仅允许从批准的指定口岸入境。指定口岸建设可以为相关产品直接进入我市搭建绿色通道,不必再从其他口岸转运,缩短进口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因此,市政府决定依托合肥新桥机场国家一类口岸,在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先行申请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同时规划肉类、种苗等指定口岸。目前,申报水果进口指定口岸的正式行文已经市政府上报省政府。

合肥航空港航空货运建设或开通“广州-合肥-洛杉矶”国际线路

开通新桥机场货运航线,是各方的共同迫切需求,更是合肥列入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

分析显示,在国际货源方面,省内企业航空货运目标市场主要是美国、欧洲地区。合肥企业出口目标市场重点也是美国、欧洲地区。

而在国内货源,合肥与深圳、香港、广州、东莞等地之间的航空货源较为充足。据顺丰集团测算,2014年航空货运量约4800吨,2015年约为5040吨。9月30日和10月1日,已经开通深圳至合肥的往返货运包机,实现了航空货机运输零的突破,力争年内实现运营正常化。

此外,合肥与东航物流、中外运空运等明确了航空货运航线的合作意向。其中,中外运空运意向开通“广州-合肥-洛杉矶”国际线路;东航物流计划开通“上海浦东-合肥-阿姆斯特丹”国际线路;海航扬子江货运航空公司意向开通“上海浦东-合肥-欧洲(法兰克福哈恩)”国际线路。

合肥跨境电子商务港20多家跨境电商有意向入驻

蜀山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海关将尽快向国家海关总署申报使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通关系统”,在安徽(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立海关通关平台接口,为保障年底通关做好系统支撑。

同时,与2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达成意向入驻协议,其中安徽全麦、安徽碧树等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已在园区成立新公司。

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项目,目前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2016年园区启动跨境电商园三期规划建设。

合肥综合保税区核心工程建设已进入倒计时

目前,已初步确定有5个工业项目及2个现代化服务业项目入区,总投资共计143亿元。

通关服务中心已进入室内外装饰施工,12月20日全部完成;查验中心已完成钢屋架安装、监管仓库已进入室内外装饰施工;信息化工程建设现已完成招标,施工队伍已进场施工。

按照工程计划,12月底前综保区基础工程将基本结束,明年1月底前申请预验收。

合肥出口加工区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3项制度

目前,出口加工区已落户工业项目3个,分别为联宝电子项目、崧贸科技项目、胜利电子项目,均已投产。保税物流园项目1个。此外,还有8家仓储物流企业。

2014年8月,海关总署在长江流域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十四项”通关便利化制度。合肥出口加工区已成功复制推广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3项制度。

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立申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7月3日,省政府批复同意申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合肥市建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的空港B保申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开区成立了申创工作小组,向海关总署申报工作随即启动。

合肥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议成立“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

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合肥出国劳务人员的数量也明显增加。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以肥东县为例,去年境外劳务收入已经超过12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合肥外派劳务输出企业招收外派劳务人员长期以来没有经常性的信息发布渠道和相对固定的招聘场所,目前外派劳务市场黑中介活动猖獗、外派劳务纠纷时有发生。因此,该负责人建议成立“合肥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

【相关链接】

今年合肥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200亿美元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合肥进出口逆势上扬,以月均17亿美元以上的速度递增。

进出口总额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连续多年位列前十,全年预计将历史性突破200亿美元大关,2012年至2014年三年实现了过去21年完成的100亿美元。

外商直接投资大项目带动效应明显,进驻合肥的境外世界五百强企业已达36家;1~10月全市对外经济合作新签合同额15.3亿美元、占全省76%。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合肥港 口岸 吞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