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 省人代会新“亮点”:8年来首次行使立法权


来源:安徽日报

与以往会议相比,今年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首次采取无线电子表决方式,此外,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将提交大会审议通过。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有14个代表团的516名代表提出与大气污染相关的议案或建议,其中,10个代表团的219名代表提出议案16件;297名代表单独或联名提出建议70件。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6日在合肥开幕。这次人代会呈现新特点新要求:在省人代会历史上首次实行电子表决,省人民代表大会8年来首次行使立法权,将计划、预算报告由过去的书面报告改为口头报告,首次邀请常委会法律顾问列席大会。

新特点一

电子表决取代举手表决

1月25日下午5时,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安徽大剧院举行。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大会议程等,提请此次会议表决。当会议主持人宣布付表决时,出席会议的代表们拿起电子表决器,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

“赞成620,反对没有,弃权1人。通过!”从代表按下表决器开始到表决结果揭晓,几乎不到一分钟。计算机系统对赞成、反对、弃权和未按表决器4种结果进行数字叠加,不会留下代表的表决记录。相较于传统的举手、鼓掌等方式,电子表决投票更加客观、真实。这标志着我省人代会举手表决成为历史。在本次大会上,所有表决事项均采用无线电子表决系统进行无记名电子表决。 “这不光是表决方式的改进,实质上是进一步支持和保证代表真实地表达意愿,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际举措。 ”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

新特点二

8年来首次行使立法权

根据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的大会议程,本次会议将审议《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这也是省人民代表大会自2007年表决通过了《安徽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和《安徽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后,8年来首次行使立法权。

去年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有14个代表团、516名代表提出86件防治大气污染的相关议案和建议。为回应代表关注、百姓关切,一年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成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点。其中,制定《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自2014年3月开始起草,条例草案经过多次征求全体代表和社会公众意见、多轮修改、三次审议,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原则通过。鉴于这件法规全局性强、涉及面广、代表关注度高,人大常委会决定提请代表大会审议。 “这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途径,也是完善和发展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内在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

新特点三

计划、预算报告由书面报告改为口头报告

根据大会日程,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6日上午开幕。会上,省长王学军作政府工作报告,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作关于安徽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作关于安徽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以往的人代会开幕会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都是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提请审查。今年,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负责人受省政府委托,将在大会上向代表作口头报告。

在大会日程安排上,各代表团有半天的时间,专门审查这两个报告。随着计划、预算报告一起印发给代表的,还有一份安徽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2015年省级预算草案详细的表格。同时印发的还有一份《2015安徽预算图文读本》,让财政预算看起来通俗易懂。 “公众对政府的财政开支和预算透明的要求与期待由来已久。计划、预算报告由书面报告改为口头报告,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尊重代表,让代表更好地审查这两个报告;另一方面表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庄立权对此表示。

新特点四

首次邀请常委会法律顾问列席大会

根据《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会议公民旁听办法》的规定,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将有部分公民旁听会议。大会还将邀请美国、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部分官员旁听会议。省人大常委会聘请的法律顾问,也将首次列席省人代会。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履行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法定职能的水平,去年12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聘任5位法律专家担任常委会法律顾问,正式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这5位法律顾问不仅法律理论和实践水平高,而且政治素质过硬、职业素养良好,均在各自从事的法学教学、法学研究、法律实务领域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 “列席会议,就是让我们亲身参与体会、全面了解人大的工作状况,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人大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责,积极提供法律服务,为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安徽民主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表示。(高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人代会 亮点 安徽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