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安徽就业失业监测报告:住宿餐饮业用工需求下降


来源:中安在线

为动态掌握全省就业形势,2014年,安徽省就业局对200家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27个经济开发区和1000户重点企业招工及人员流动情况、16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开展了全省就业失业动态监测。

原标题:《2014年度安徽省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出炉

为动态掌握全省就业形势,2014年,安徽省就业局对200家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27个经济开发区和1000户重点企业招工及人员流动情况、16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开展了全省就业失业动态监测。1月26日,该局发布《2014年度安徽省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企业需求人数、进场求职人数均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全省人力资源市职业供求基本平稳。

我省中小企业、住宿餐饮业用工需求下降

报告数据显示, 2014年度进入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单位96875家,发布需求人数2336235人,进场求职人数1979925人,求人倍率为1.18。

据分析,2014年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我省中小企业招聘下降,大中型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旺盛。第二产业需求再创新高,年度需求总人数达到1260193人,数据说明,第二产业仍为用工主体。住宿餐饮业受集团消费影响下滑,用工整体需求下降。有限责任公司需求则继续领跑各类企业,带动内资企业需求保持增长,年度增加108674人。

此外,企业对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需求增加。数据显示,大专及以上学历需求人数增加45293人,求人倍率上升0.12;初级技能需求与求职人数增加,技师、高级技师需求、求职人数降幅较大,求人倍率均在1.71以上,说明此类技能人员结构性供求矛盾依然存在。

企业用工需求仍以普工为主员工稳定性增强

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度监测企业计划招聘员工250109人,实际共招聘133138人,总缺工116979人,占需求总人数的47%,与去年基本持平。

据分析,企业用工需求和缺工仍以普工为主,需求数量下滑明显。2014年监测企业共需求普工195130人,占需求总数的78%,较2013年的218818人减少了23688人,同比下降10.83%,需求下滑明显。企业缺工同样以普工为主,普工占缺工总数的75%。2014年四季度,监测企业计划招聘人数、实际招聘人数、缺工人数同比、环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说明经济运行放缓。

2013年企业员工月平均流失率为1.67%,2014年月平均流失率为1.58%,较2013年下降0.09个百分点。监测企业员工稳定性增强,说明企业经济运行放缓、企业需求下降促使员工流动减缓。同时,全年园区流失率和缺工率在春节后开始明显下降,之后趋于平缓,表明园区人员流动放缓,招工难问题有所缓解。

农村劳动力仍去“长三角”人数比去年减少

报告数据显示,全省16个市160个监测行政村年末总人口数为550006人,行政村劳动力总数为321556人,占总人口数58.46%,与去年基本持平,劳动力总数保持稳定。本地非农就业较稳定,占劳动力总数的比例与去年持平。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4年农村新外出就业劳动力为126345人,同比减少20%。新外出人员流向最大的仍为长三角地区,占本年度新外出人员总量的40.48%。报告分析认为,全年新外出就业人数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流向保持稳定。从全年来看,监测点新外出人数受季节和传统节日的影响仍然较大。

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将占新增就业数一半

根据报告对近期就业形势判断预测:随着春节来临,市场消费会有所增加,第三产业就业岗位会相应增加。此外,我省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后留在本省就业人员会相应增加。

此外,据预计,2015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仍达31万,将占新增就业数的一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仍为重中之重。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计划招聘人数和岗位净增数较去年同期有减少趋势,企业岗位流失率将小幅增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安徽 就业失业 报告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