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39位“爱心妈妈” 让听障儿“重返”有声世界


来源:安徽日报

康复中心有39位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她们用爱心和耐心让越来越多的听障儿童重返有声世界。今年3月,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又被评为第一批“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原标题:39位“爱心妈妈”,让听障儿走进有声世界

“我希望在我们中心训练的孩子,能够和正常孩子一样,有自己的梦想,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主任叶小红说。在康复中心,孩子们有一个保留节目,名字叫《爱,要让你听见》,最后一句是“老师,我想叫你一声妈妈”,每每听到这里,叶小红都触动很深。

康复中心有39位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她们用爱心和耐心让越来越多的听障儿童重返有声世界。

没有声音的世界是孤寂的。今年8岁的崔黛患有先天性耳聋,3年前,父母带着她来到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当时的她只能说几个简单的词,而现在她能够作基本的交流。

“老师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如果不是因为老师悉心的教育,我的孩子不可能离正常孩子这么接近。在这里,她性格变得活泼了,语言上有了很大的突破。 ”妈妈胡庆感激地说。

今年27岁的胡健,是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的首批学生。 19年前,8岁的他通过接受系统康复训练,得以与同龄人一样顺利接受了基础与职业教育。现在,胡健在江西经营着一家生意兴隆的五金店。

在康复中心,每天清晨,老师们要先带孩子们玩游戏,热身;随后开始每日必做的口舌操,活动口腔和面部肌肉;接着进行呼吸训练,通过吹风车、吹气球、吸香气,配合发音;然后是借助助听器分辨不同的声音、音色、音调,最后才是一个音节一个音节的发音训练。

“我女儿在中心附近的舒巷小学上一年级,因为我每天不停地教孩子们怎样发音、说话,回到家里,面对自己的孩子反而不想说话。 ”教师曹心玲说。

1996年3月康复中心正式组建,首期报到参训的只有7名听障儿童。5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5名工作人员、7名学生……没有先进辅助设备,老师们就带着孩子们走进大自然。春天,教他们学说“春天,花开了,草绿了,蝴蝶飞来飞去……”;冬天带他们到外面打雪仗、堆雪人,教他们学说“冬天,下雪了,天冷,穿棉袄,戴手套……”

听障儿童大多来自农村和山区,家中条件并不好,为减轻听障儿童家庭的负担,中心于2005年成为免费收训点,开创了全省免费语训的先河。中心建立起全新的听能管理体系和听障儿童康复服务规范操作制度,让听障儿童植入耳蜗康复率达到了90%、佩戴助听器康复率达到60%。先后有356名残疾儿童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康复。

从2012年开始,我省将包括救助听力语言残疾在内的新增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列入省级民生工程,更多的听障儿童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了宝贵的救治与康复机会。今年5岁的小董博,出生20天后被查出双耳听力仅有100分贝。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承担救治费用。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他戴上了价值20余万元的人工耳蜗,并免费进入康复中心接受语言康复培训。如今,他的听力与表达能力已经跟同龄孩子相差无几。

今年3月,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又被评为第一批“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听障 爱心妈妈 康复中心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