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一化工园区现“酱油河” 村民买水喝


来源:安徽网

顾宗朗介绍说,有两条河流流经这个化工园区,一是沫冲引河,一是三铺大沟,这两条河流是附近很多村庄种庄稼的灌溉渠。蚌埠市淮上区环保局局长陈永进告诉记者,化工园区2008年左右建成,原本属于五河县,2013年5月划归淮上区。

原标题:蚌埠一化工园区现“酱油河” 村民井水不敢喝买水喝

1

“四五年了,现在庄稼种不出来,水也不能吃,害苦了我们。”日前,蚌埠五河县临北乡十里城村村民向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反映,他们村往北不到5公里的地方就是一个化工园区,园区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探访发现,园区周边的河水呈黄褐色,好几个村的村民家都买了净水器,有的不放心干脆饮用桶装水。

□读者反映

污染害庄稼井水不敢喝

十里城村村民顾宗朗今年53岁,种了大半辈子庄稼,但这些年他感到明显的不对劲。“现在种什么都长不好,豆角、麦子,有的只长一半,跟周边的地方比差太远了。”顾宗朗说,“罪魁祸首”就是离他家5公里左右的蚌埠市淮上区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顾宗朗介绍说,有两条河流流经这个化工园区,一是沫冲引河,一是三铺大沟,这两条河流是附近很多村庄种庄稼的灌溉渠。“以前水清得不得了,现在跟酱油一样漆黑的,里面的鱼都呛死了,连鸭子都不能养了。”顾宗朗说,每当化工园区的企业生产,他们远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骑摩托车都睁不开眼睛,刺眼,眼泪直流。”

顾宗朗说,这样的情况已经有四五年时间了。相比难闻的气味,更让他们感到困扰的是饮水问题。“我们农村不就是打水井嘛,现在不能直接喝了。”顾宗朗说,一开始他家的井是18米深,后来打到25米,再后来打到60米深,可水依然有味道,必须消毒过滤。

□记者探访

河水黄褐色臭味扑鼻来

19日上午,记者来到蚌埠市淮上区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这里有几十家化工企业。

记者沿着三铺大沟和沫冲引河观察发现,河水都呈现黄褐色,部分区域还有白色泡沫,站在岸边能闻到一股臭味。“ 你来得不是时候,前两天水还漆黑的,跟酱油一样,这两天有清水补进来,把黑水冲走了。”于大哥今年46岁,是五河县临北乡于家村人,他介绍,这些年每到冬季,河水就变黑,然后又因为补水变好一点,“ 马上就到灌溉的季节了,所以补水,水就好一点了。”

在沫冲引河和三铺大沟的尽头,有一个三铺湖灌溉水闸,调节两条河流。48岁的水闸工作人员陈大哥告诉记者,两条河流的水确实很黑,“ 自从化工园区建成就这样,有四五年了吧。”陈大哥证实,现在水看上去没那么黑,确实是因为补水的原因。

村民买净水器喝桶装水

“我这个水通过净水机净化了。”于家村的王大叔在院子里接水,水看上去很清澈。他说,自从有了化工企业,他们的井水再也不能直接饮用,“ 好多人买了净水机,一台2000块钱。”

仅一堤之隔的十里城村,村民小李同样在家里装了净水机。“ 水不管喝了,没办法。”村民小王说,他们村距离化工企业相对远一些,距离园区不到两公里的后沈村情况更严重。

“以前我们这里……四周都有水,稻花香、油菜香。”后沈村村民汪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化工企业,一切都变了,“ 种什么都不行,不结果。我们家喝的是桶装水。”邻居申正喜家也喝桶装水,“ 我从沫河口镇买来的,两块钱一桶。”申正喜说,水井里的水最多只能洗洗衣服,“ 井水一烧黏糊糊的,不知道是什么。我们离得太近了,夜里工厂生产的时候,关着窗户都睡不着,气味太难闻了。”

 

□部门回应

不排除偷排或存在偷倒

记者了解到,这片化工园区的污染问题此前就引起环保部门的重视。本月5日,省环保厅通报,蚌埠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管网建设、河沟水质、污水处理厂等环节存在严重环境问题,被挂牌督办要求整改。

蚌埠市淮上区环保局局长陈永进告诉记者,化工园区2008年左右建成,原本属于五河县,2013年5月划归淮上区。

“关于这里的污染,跟村民生活垃圾乱倒、养猪养鸡都有关系,另外,淤泥没有清理也是一个原因。但是,我们也不排除有企业偷排。”陈永进说,他刚接手时,这里的味道非常难闻。“ 那应该是2013年底,我们凌晨时分蹲守,闻到气味就知道是哪家企业在生产,整顿了6家企业。”

陈永进介绍说,两条河流水质差,还可能与有人偷倒污染物有关系。“ 我们曾经与公安部门联合去查,在水里检测出强酸、强碱,这明显是化学成分。”陈永进说,因为监控不到位,并没有逮到真凭实据。

争取八月初能完成整改

陈永进介绍说,这次省环保厅监测数据表明,两条河流里的氨氮和化学需氧量等指标均为劣V类标准,严重影响水环境。“ 接到省厅通知后,我们开始整改。”陈永进说,目前他们已经对化工园区内三家企业进行了处罚,其中:蚌埠市荆山精细助剂有限公司和安徽润阳有机硅有限公司都存在生产原料废包装桶露天堆放的问题,均被罚款3万元;蚌埠市鑫奥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有脱硫设备闲置的情况,被罚款4万元。

“罚款是手段,整改才是关键。”陈永进介绍,目前淮上区已经成立了沫河口化工园区环境整治小组,已经有了整改方案。“ 首先,要尽快完成园区未建成的雨、污水管道,其次损坏的自动检测系统要维修或者重建。”陈永进说,在整改方案中,沫河口园区污水处理厂非常重要,“ 原本只有五六百吨的日处理能力,现在要提标改造成日处理2000吨的规模,这个月才开始改造。”

“园区原本有27家化工企业,现在因为环境违法或者生产出现问题而停工的达到6家。”陈永进说,省环保厅要求他们10月底完成整改,但他们自己希望8月初就完成。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蚌埠一化工园区现“酱油河” 村民买水 凤凰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