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劳动保障出新规 防出现“同事不同罚”


来源:合肥日报

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规,将适用怎样的行政处罚?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安徽省劳动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现已出台。人社部门在实施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时将采用这一基准,根据具体违法行为进行细化处罚,防止出现“同事不同罚”。

原标题:细化处罚标准,防止“同事不同罚” 

        劳动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权新规出台

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规,将适用怎样的行政处罚?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安徽省劳动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现已出台。人社部门在实施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时将采用这一基准,根据具体违法行为进行细化处罚,防止出现“同事不同罚”。

新规对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标准进行了细化。如劳动者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扣押劳动者档案或者其他物品的,新规按照扣押人数进行了细化:扣押不足5名劳动者档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以每人500元以上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处以罚款;扣押10名以上劳动者档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以每人1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此外,新规对用人单位违法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也有细化的处罚标准。按照劳动法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如果用人单位非法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超过1小时,或每月累计延长工作时间在22小时以内的,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100元以上不超过200元的标准处以罚款。非法延长工作时间每日3小时以上,或每月累计延长工作时间超过36小时的,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许超众)

其他:用工需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新人入职,用人单位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未订立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按照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人数每人300元至500元的标准处以罚款。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中介机构欺诈最高可罚3万

办法规定,职业中介机构发布的就业信息中包含歧视性内容;职业介绍机构以暴力、欺诈、胁迫等方式从事职业介绍的,未构成犯罪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职业介绍许可证。

用人单位拒不配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或隐瞒事实真相,出具伪证或者隐匿、毁灭证据;打击报复举报人、投诉人的,将被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祖春玲 欧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新规 劳动保障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