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铭传情·两岸亲·中华梦”文艺晚会合肥温情上演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铭传情·两岸亲·中华梦”文艺晚会温情上演 9月24日晚20时,作为海峡两岸(合肥)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铭传情·两岸亲·中华梦”文艺晚会在合肥大剧院开演。整

原标题:“铭传情·两岸亲·中华梦”文艺晚会温情上演

“铭传情·两岸亲·中华梦”文艺晚会温情上演

9月24日晚20时,作为海峡两岸(合肥)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铭传情·两岸亲·中华梦”文艺晚会在合肥大剧院开演。整场晚会由序《同一首歌》以及《风雨铭传情》、《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华梦》三个篇章组成,与晚会主题“铭传情·两岸亲·中华梦”相呼应,歌颂了晚清时期著名爱国将领、台湾近代化奠基人刘铭传的一生以及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

文艺晚会在少儿歌舞《同一首歌》中拉开序幕,历史图片、真实场景的视频再现,将台下观众带回到刘铭传所在的历史时代。在第一篇章《风雨铭传情》中,一曲《老圩情思》追忆了刘铭传建设台湾的深深足迹。1884年刘铭传率领家乡子弟兵保卫领土台湾、抗击外国侵略,男子群舞《渡海、渡海》再现了当年的历史瞬间,彰显了刘铭传以及家乡子弟兵誓死如归、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徽剧《刘铭传·舀瓢海水洗红顶》是“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剧目徽剧《刘铭传》中一个核心唱段,苍劲的声调抒发出中日甲午战争后,刘铭传遥望宝岛,追问大海时的悲怆和激奋之情。“秋色莫如今夜好,月光总是故乡明”,刘铭传诗作朗诵让观众感受到一位政治家的家国情怀。

作为安徽人民与台湾人民的纽带,刘铭传进一步拉进了两地人民的情感。第二篇章《两岸一家亲》将安徽与台湾的经典曲目《巢湖好》、《外婆的澎湖湾》、《摘石榴》、《阿里山的姑娘》、《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创新编排,引起台下观众的共鸣。二胡、大提琴融合演奏的曲目《相望》牵出两岸隔海相望的缕缕乡愁。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庐剧《观画》等优秀节目,展示了安徽的文化精粹。最后,台湾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叶怡均和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立山同台献演的相声《和而不同》,传达了海峡两岸人民“同是炎黄人,两岸一家亲”的共同心声。

第三篇章《共筑中华梦》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女子群舞《国色天香》,台湾著名艺人、电视片《八千里路云和月》主持人凌峰的经典歌曲《船歌》,男声三重唱电视剧《刘铭传》主题曲《世代光荣》,歌舞《美丽合肥》等,描绘了当今中国国家强盛、民族团结的美好图景,表明了实现伟大中国梦是包括海峡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一致愿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谢晗]

标签:两岸 晚会 刘铭传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