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非本市户籍人员也可申请


来源:合肥日报

原标题:合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非本市户籍人员也可申请 记者获悉,《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日前正式出台、下发。据了解,今后我市将按照申请对象困难程度实行分级、分类救助;与此同时,

原标题:合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非本市户籍人员也可申请

记者获悉,《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日前正式出台、下发。据了解,今后我市将按照申请对象困难程度实行分级、分类救助;与此同时,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措施的,我市将先行救助后补办手续。

据介绍,临时救助是政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除符合救助条件的本市户籍人员外,今后在我市已取得居住证,且符合居住地人民政府规定的临时救助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可以在居住地申请临时救助。”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

救助标准方面,我市原则上按照申请对象困难程度实行分级、分类救助。如因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给予一次性救助,金额不超过低保月保障标准的6倍;因就学导致生活困难,给予一次性救助,金额不超过低保月保障标准的3倍。据了解,同一申请人、同一事由的,一年内原则上只救助一次(同一事由享受其他部门相关渠道救助的,包含在内)。特殊情况经民政部门认定,一年内最多给予两次救助,且第二次救助金额不得超过首次。

凡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可直接向户籍地所在地(人户分离家庭向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或委托村(居)民委员会代理提交申请。“提交申请后,将进入入户核查、审批环节。《通知》提出,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的严重后果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民政部门应先行救助。紧急情况解除之后,应按规定补齐审核审批手续。”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申请 健全临时救助制度 人员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