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建票据贴现中心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受成本、风险、管理和机制等因素制约,小额票据、小银行承兑票据贴现业务成为商业银行不愿接手的“烫手山芋”。“近年来,银行信贷额度趋紧,现金流紧张,中小企业持有大量小额票据,办理贴现获得资金逐渐成为中小企业获得现金的重要来源。

原标题:安徽建票据贴现中心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越是经济形势不好,中小企业日子越不好过。企业在银行直接融资,基本上只能拿到票据,急需现金,又需要花一笔钱去贴现,加大企业负担。”9月25日,安徽智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闻杰拿着票据对记者感叹,资金面额小、开票银行规模小,小额票据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纸头”。

为破解诸如智旭公司的融资难题,目前,安徽省出台政策,设立小额票据贴现中心,授权安徽农信社系统83家农商行与安徽本地城市商业银行??徽商银行在全省范围内的所有网点受理小额票据贴现业务,以破解中小企业贴现难、贴现贵问题。

中小企业贴现难、贴现贵

根据安徽省中小企业局调研,今年上半年以来,安徽40%以上的中小企业收到银行承兑票据作为回款,与今年年初相比,企业收到的银行承兑票据在回款中的比例显著上升,在个别行业更是超过70%,这些票据基本上为100万元以下的小额票据。而为缓解资金压力,在收到票据的企业中,约1/3以上的企业希望通过票据贴现融通资金。但是,受成本、风险、管理和机制等因素制约,小额票据、小银行承兑票据贴现业务成为商业银行不愿接手的“烫手山芋”。

“近年来,银行信贷额度趋紧,现金流紧张,中小企业持有大量小额票据,办理贴现获得资金逐渐成为中小企业获得现金的重要来源。但银行业机构对办理小额票据贴现业务积极性不高,小额票据贴现难、贴现利率高,企业资金占压量大、财务成本高。”这是安徽省经信委此前呈报给安徽省政府的调研专报上的开头。

安徽省银监局一位处长对记者分析说,目前商业银行开展小额票据贴现业务的积极性不高有多种原因:一是银行成本的不经济,由于小额票据的贴现流程与大额票据完全一致,要经历开户、查询和验票等7大步骤,这与大额票据贴现的人力成本相同,因此无法调动银行开展小额票据业务的积极性。二是银行票据管理制度的制约,各商业银行对开票的承兑行设置了严格的资信评分等级,能入围的开票行数量有限,很多小银行开具的承兑汇票被排除在受理范围之外。同时对入围的开票行还有最高限额,部分城商行开具的承兑汇票往往因额度限制也无法受理。三是小额票据银行间流转不畅,作为调节信贷规模和存贷比的有效手段,商业银行往往在资金趋紧时,首先考虑在银行间市场操作票据转贴现业务,小额票据往往难以在银行间市场转贴现流转。四是小微企业的小额票据贴现风险相对较大,譬如小微企业持有的小额票据大多转让多手,票据出现瑕疵的概率相对较大。

“所以,地方要想成立票据贴现中心,只能依靠本地银行,比如城商行和农商行。”安徽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刘成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让银行接手小额票据这个“烫手山芋”,实现“见票不拒”,安徽省经信委与省农信社、徽商银行合作,成立省小额票据贴现中心,为省内中小企业提供小额票据贴现服务,做到无瑕疵票据“见票不拒、来票必贴”。“因小额票据贴现难严重影响企业现金需求。小票在市场流通快,背书频次多,易产生不规范、假票、倒票,小票贴现难、贴现费率高,又增加了企业成本。”

票据贴现中心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具体运作上,刘成全介绍说,一是突破授信承兑行约束机制,解决以往承兑行受限“不能贴”问题。由徽商银行单独设置“非授信承兑行专项额度”,可受理全国所有商业银行的票据,安徽省农信社将名单制管理逐步扩大到全国各类城商行、农商行。二是建立专项资金,解决以往银行贴现规模“不够贴”问题。徽商银行在全行票据贴现规模中切分不少于20亿元专项用于小额票据贴现,安徽省农信社指导地方农商行逐步扩大票据贴现规模。三是创新业务流程,解决以往小额票据“贴得慢”问题。徽商银行调整票据贴现流程,改造票据相关管理系统,安徽省农信社推动省农金票据二期业务系统上线,2家银行机构承诺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小额票据贴现。四是让利于企业,解决以往小额票据“贴得贵”问题。徽商银行制定票据贴现指导价和小额票据贴现价格浮动区间,安徽省农信社设定小额票据贴现利率上浮提示线,通过价格引导与适度调控,压低小额票据贴现利率。

“安徽省小额票据贴现中心的建立,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现金周转压力,并为银行拓展低风险的中间业务,积累潜在客户群,同时带动市场鲶鱼效应,促进更多银行试水小票贴现,有力打击票据买卖。”刘成全说。

据悉,目前,徽商银行和安徽农信社系统共83家分行已经在安徽省范围内的所有网点受理小额票据贴现业务,承诺优先安排资金,给予专项额度保障,绝不因票据面额小拒办贴现业务;并设置绿色通道,优化服务、简化流程,力争通过两年的时间,形成具有社会知名度和业界引领性的小额票据贴现经验,畅通小额票据贴现渠道,提升小额票据贴现能力,基本满足安徽全省中小微企业票据贴现需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票据贴现 票据转贴现 中小企业融资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