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定连高铁列入安徽“十三五”规划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原标题:合定连高铁列入安徽“十三五”规划 未来,合肥与苏北地区、山东半岛的时空距离将有望大大缩短。昨日记者获悉,合定连高速铁路项目已列入安徽省“十三五”及中长期规划项目,等到规划落实后,合肥与连云港两

原标题:合定连高铁列入安徽“十三五”规划

未来,合肥与苏北地区、山东半岛的时空距离将有望大大缩短。昨日记者获悉,合定连高速铁路项目已列入安徽省“十三五”及中长期规划项目,等到规划落实后,合肥与连云港两个“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将在千里铁路线上牵手。

设想

合定连高速铁路,简称合连高铁、又称合连客运专线。它是合肥与连云港两个“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快速铁路网,亦是合肥至连云港的重要枢纽通道。合定连高铁构想是2015年刚刚正式提出,是安徽及合肥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布局来看,该线路将起自安徽合肥,途经定远、明光、五河、泗县、泗洪、宿迁、新沂,并接入徐连客运专线新沂南站至江苏连云港。与京沪高铁、徐连客运专线、青连铁路、连盐铁路、合蚌客运专线、新长铁路相连,在连云港境内与在建青连铁路“无缝对接”延伸至青岛。

记者从安徽省相关部门获悉,合定连高速铁路项目已列入安徽省“十三五”及中长期规划项目,现在还处于初步的构建蓝图阶段。最终具体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问题,待规划问题落实后,将会商有关单位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并结合线路功能定位、路网布局、城镇规划、生态环保、工程投资等因素,统筹研究论证并确定。

展望苏北地区到巢湖、 黄山等景区旅游更方便

中国铁路建设正在上演“身价”8000亿的精彩大戏,包括合肥在内的一批项目成为这台好戏“主角”之一。在国务院公布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建设城市群城际交通网络。其中,在长三角城市群城际交通网络中,目标定位打造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城际铁路为主通道的“多三角、放射状”城际交通网络。

随着中国高铁布局的完善和施工水平的日趋提升,业内认为东北-华南快速铁路大通道必将规划,而合定连铁路一旦成功落子,意义将非常重大。

业内人士指出,最直接的影响是将大大缩短合肥地区与苏北地区、山东半岛的时空距离。同时,定远是合肥经济圈的成员,非常迫切需要这条快速铁路通道,带动圈内沿线更多城市的发展;合肥和连云港相连有利于安徽的旅游业发展,便利苏北前往巢湖、黄山、天柱山等知名景点旅游;还可以增加安徽边界地区的区位优势,促进皖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规划 合定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