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在安徽应流集团通过鉴定


来源:中安在线

12月22日,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的“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在合肥通过专家鉴定。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是我国核动力装置和核电装备关键技术自主化、产品国产化的重大进步,可应用于核电、航空、国防和石油化工领域。

原标题: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在安徽应流集团通过鉴定

中国工程院于俊崇院士、张金麟院士认真听取技术报告

12月22日,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的“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在合肥通过专家鉴定。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是我国核动力装置和核电装备关键技术自主化、产品国产化的重大进步,可应用于核电、航空、国防和石油化工领域。

此次鉴定的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于俊崇院士、张金麟院士等我国业内著名专家组成,国内从事核动力装置主设备研究设计、制造、采购和使用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九所、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及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到会指导。

专家在现场查看样件

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研制技术总结报告,查阅了相关技术文件,查看了安徽应流集团金属保温层生产车间、工艺流程、典型样件,进行了审查和质询。经过充分、认真讨论,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研制单位在国内首次掌握了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的设计与制造技术,攻克了保温及其结构设计、箔片成型工艺、相关性能试验装置设计与测试等关键技术。研制产品通过单项和综合传热、冲击、抗震和环境适应性试验验证,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以应用于核动力装置工程。安徽应流集团制造技术、工艺装备、检测手段和质保体系等各方面具备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的生产能力。

与会专家仔细听取技术报告

金属保温层是应用于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蒸汽主管道等核动力装置主设备的先进保温结构,是国际上核动力装置主设备保温技术发展趋势。与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在运行核动力装置主设备保温层采用的超细玻璃棉等非金属保温层相比,安全性能显著提高,并具有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等突出优点。国内部分核动力装置主设备目前所用的金属保温层依靠国外进口,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是我国核动力装置和核电装备关键技术自主化、产品国产化的重大进步,可应用于核电、航空、国防和石油化工领域。

张金麟院士伸出大拇指对技术和样件称赞有加

承担本项目研制任务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国际知名、国内唯一的集工程设计、试验、运行、核材料、核设备采购、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军民结合的核动力技术研发基地。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是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核一级铸件制造资质,目前是国内核一级主泵泵壳铸件的唯一制造单位,正在抓紧生产CAP1000、CAP1400和华龙一号等核电项目急需产品。核动力装置主设备金属保温层产品通过鉴定,是该公司在核能领域实现产业链延伸的重要里程碑。(本网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核动力装置 保温层 主设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