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汤口镇“翡翠人家” 中国乡村旅游的鲜活样板


来源:黄山晨刊

原标题:“翡翠人家”的中国乡村旅游样板 位于黄山区汤口镇翡翠谷景区谷口,紧邻205国道、合铜黄高速,翡翠新村就坐落于此。2004年,翡翠新村正式对外营业,提供餐饮、住宿、休闲度假服务。 如今,当地家家

原标题:“翡翠人家”的中国乡村旅游样板

位于黄山区汤口镇翡翠谷景区谷口,紧邻205国道、合铜黄高速,翡翠新村就坐落于此。2004年,翡翠新村正式对外营业,提供餐饮、住宿、休闲度假服务。

如今,当地家家户户利用家庭别墅办起了“农家乐”,村民由小康走向了富裕。翡翠新村赢得了“安徽旅游第一村”的美誉。翡翠新村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鲜活样板,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安徽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

科学规划促保护开发

在翡翠新村,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和谐统一,这一切来自科学有效的规划和保护开发。

1999年底,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新村项目进行规划设计。2003年底,翡翠新村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委托中央美术学院对新村进行整体绿化设计,新村绿化率达到45%以上。广播、有线电视、程控电话、自来水、网络等入户率均达100%。

翡翠新村先后对各种标识(牌)进行更新,对护栏、出入口进行整修,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进行全面维修,设置多种防火、防滑、警示标牌,配备多名保洁员及保洁设备,在景区入口处设立了咨询点、保安室、临时医疗点并公布投诉受理电话、求救电话等,提高景区的接待能力。目前,48幢各具特色的徽派别墅,由公司成立的农家乐旅游服务公司采用公司管理加农户接待的方式进行运营。

翡翠新村背靠黄山五绝之一、国家4a级景区、电影《卧虎藏龙》拍摄地、美好情爱圣地——翡翠谷景区。新村与景区相互映衬,实现了“村景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翡翠新村先后获得“安徽省级小康住宅建设示范新村”、“安徽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安徽省百佳生态村”、“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美好乡村示范点、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安徽省森林旅游人家等称号。

新业态引领产业升级

翡翠人家主营业务范围包括旅游接待、农家乐服务、旅游商品、旅游娱乐、旅游促销及其它旅游相关领域。自2007年始,每年农历七月七举办中国黄山七夕情人节,打造情爱品牌,提升了景区品位,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并被列为中国黄山国际旅游节重要活动。

近几年,当地先后对新村综合楼、老年公寓、道路、绿化带、标识标牌等基础接待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服务接待水平。同时通过参加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的旅游培训,邀请专业院校老师开展农家乐接待户培训,提高服务质量,规范经营管理行为,营造良好的旅游形象和环境。

翡翠人家重视电子商务发展,不仅旅游公司创办了公司网站,新村80%农户也都拥有了自己的旅游商务网站,提供丰富的旅游信息、预定信息。村民逐渐从单一的农家乐公司统一组织安排游客的经营模式向主动促销、推广的双重模式。

2011年,翡翠新村将农户的茶园统一承包管理、开发,创办翡翠谷自有的茶叶品牌,统一包装、销售,同时致力于开发农业茶园观光、农事活动体验以及其他相关农业产品的开发、销售。此举为农户茶园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更为翡翠谷旅游产业链的丰富、旅游产品的开发带来了新的契机。

精准定位提升服务质量

翡翠新村在不断提升接待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翡翠人家农家乐长期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以更好地了解农家乐旅游服务在顾客当中的满意度,掌握游客对乡村旅游产品及服务工作的评定、要求和建议,改善旅游服务产品、提高服务水平。

翡翠新村充分利用各种会展、旅游节、旅游交易会、网络、媒体等平台,宣传和推介翡翠新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展现翡翠新村旅游整体形象,让更多人了解翡翠新村,使其成为城市居民的休闲度假胜地。  

翡翠新村积极参加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组织的宣传营销活动,不断开拓在华东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等旅游市场,宣传翡翠新村的独特资源和人文特色。“借助互联网,建立了翡翠人家农家乐、翡翠谷景区的专用推广网站以及客房、餐饮预定系统,大大加强了宣传力度。”翡翠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谢晗]

标签:乡村游 翡翠谷 农家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