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南站南广场9月拟开建 绕城高速“俯身”下穿


来源:中安在线

根据合肥规划局公布的南站南广场设计方案,南广场位于合肥南站站房正南,面向滨湖新区,占地面积约7.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8.8177万平米。三条城际线分别为合肥至南京、合肥至马鞍山、合肥至芜湖;五条快速线为合肥至巢湖、合肥至淮南、合肥至六安、合肥至庐江、合肥至新桥机场。

原标题:合肥南站南广场9月拟开建绕城高速“俯身”下穿

合肥南站南广场设计效果图

绕城高速下穿及人行天桥效果图

南广场地面景观公园及下沉商业广场效果图

此前因与绕城高速交叉而一直无法建设的合肥南站南广场就快开建了。8月20日,合肥市规划局对外公布了南广场设计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南广场共设地下三层,绕城高速(原312)以下穿方式穿越南广场。该工程拟于今年9月正式开建。

南广场为地下三层地下停车位920个

作为合肥南站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南广场因和绕城高速交叉,一直未施工。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高铁南站客流明显增大,而高铁南站站台层与合肥绕城高速公路高度差仅1米~1.5米,平面距离仅20米,一旦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极易影响到合肥南站的安全。为此,合肥市相关部门打算将绕城高速的一段“下沉”,并从南广场下穿过。从今年5月底开始,合肥绕城高速公路下穿高铁南站南广场改建工程已经率先动起来,为南广场的正式开工准备好条件。

根据合肥规划局公布的南站南广场设计方案,南广场位于合肥南站站房正南,面向滨湖新区,占地面积约7.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8.8177万平米。南广场为全地下建筑,共设置地下三层(含落客即走区、配套商业、设备管理用房、地下车库等),地下一层为枢纽配套商业开发区,地下二、三层为社会车辆停车库,共可提供落客即走车位12个,停车位920个,广场地面层设自行车停车位300个。

绕城高速、地铁1、5号线均自南广场下“穿”过

根据铁道部及安徽省发改委批复的合肥南站及南广场设计方案,绕城高速(原312)以下穿方式穿越南广场,南广场跨越高速公路上方设置人行天桥及防抛网与南站房(出站层)连接。该项目起点位于包河大道互通立交前,处于绕城高速上跨庐州大道分离立交上;终点位于小西冲互通立交范围内,绕城高速路线改建全长2.666公里。

此外,南广场下有轨道交通1、5号线穿过,并在地下一层与轨道交通1号线繁华大道站相连。目前,1、5号线盾构区间已建设。

主打景观与休闲将建下沉式商业广场

与北广场分工定位有所不同的是,北广场面向老城区,为交通主广场;南广场面向滨湖新区,为景观副广场。作为高铁南站的“门面”,南广场主打城市景观广场和休闲广场。据合肥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站位于合肥城市绿轴的核心,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南站设计极为重视景观处理,使其成为“大湖名城”的城市窗口。

合肥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南广场工程整个工程概算11.8亿元,预计24个月建成。根据计划,南广场拟于今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

高铁南站南面未来将建城际铁路站

另据了解,高铁南站南面未来还将建一座城际铁路站,专门服务城际铁路线。根据合肥市规划局此前发布的消息,城际南站将有三条城际线、五条快速线通过。

三条城际线分别为合肥至南京、合肥至马鞍山、合肥至芜湖;五条快速线为合肥至巢湖、合肥至淮南、合肥至六安、合肥至庐江、合肥至新桥机场。届时,整个南站片区将形成7条高铁、3条城际、5条快速线汇聚的综合交通网络,合肥南站也将变为多条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汇集的全国性铁路枢纽。

今后,南站片区不仅是一个集高铁站、长途汽车站、城市候机楼、城际铁路站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巨型枢纽站,还是具有高品质景观、丰富商品配套的城市新功能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绕城 南站 俯身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