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坚守者节日背后的故事


来源:黄山管委会

原标题:黄山坚守者的“中国梦” 七天羊年长假,黄山风景区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目标,平稳度过了春节黄金周。广大游客在黄山之巅欣赏冬日美景、享受团圆之乐,在他们欢度节日的背后,有更多的黄山

原标题:黄山坚守者的“中国梦”

七天羊年长假,黄山风景区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目标,平稳度过了春节黄金周。广大游客在黄山之巅欣赏冬日美景、享受团圆之乐,在他们欢度节日的背后,有更多的黄山人,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无怨无悔,敬业奉献,无论是从早到晚检票检到拿筷子手都疼的检票员,还是太累了中午悄悄地在索道值班室的地上歪坐着打个盹的武警官兵,或者是在山上各个景点维护秩序说到嗓子沙哑的公安民警、综治队员们,他们都构成了这个春节黄金周接待的坚实力量。

在七天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走近这些最普通的黄山坚守者们,听一听他们守护黄山的故事,也听一听他们最简单的新春梦想。

“我想好好陪着孩子过个年”

程少龙是新国线的一名驾驶员,家就住在汤口。去年10月,他的女儿出生。今年春节,是他与女儿在一起的第一个年。大年三十就一直在上班的他没有与女儿和家人一起吃过一顿饭。“大年三十下班回家时家里人都吃过了。大年初一一大早就上班去了,每天回家时女儿也都睡着了”,程少龙说。大年初三,妻子带着女儿回了安庆的外婆家,程少龙还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为了保障运力,春节七天都在上班”。大年初四晚上八点半,他还在运送客人下山的路上。“要运完下山的最后一批客人才能回家,不知道今晚几点能下班,明天五点还要早起到岗”。谈起新年的愿望,他笑笑说:“就是希望可以好好陪着孩子过个年”。

“很想陪爸妈一起过年”

大年初五早上,采访到北海派出所民警贺季书时,他正在始信峰上维持旅游秩序,嗓子已经沙哑。“昨天客人比较多,我们维持秩序一直到晚上将近9点才下班。回答客人的咨询,给游客指路,昨天话说得太多了”,他解释道。来山上工作十年了,他只在自己结婚的那两年回家过了春节,其余的时间都在山上值守。今年的他依旧与家里人分隔两地过年。“特别是安庆老家,已经有十年没有回家陪过父母过年了”。春节黄金周结束,他也只能下山陪陪妻子和孩子,“没有时间回老家了。最大的新年愿望是,啥时可以回老家,好好陪爸妈过个年。”

“有需要还会在山上过年”

蒋小平在北海宾馆客房部工作,1981年来山上上班,已在山上度过了26个春节。今年七天,他都在客房部的忙碌中度过,妻子孩子在家中过年。“我都习惯了在岗位上过年了。”白云宾馆天海经营部的餐饮部经理柯惠君这个春节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这里是黄山的中枢位置,往来的客人特别多”,从大年三十一直忙到正月初六都没有停歇。要等到忙完这一拨,他们才能回家过个元宵节。“如果有接待需要,我还是会留在山上过年,”这是他们俩共同的心声。

“黄山整洁干净就是新年梦想”

孙利宏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新年里,他的工作与以往一样,清扫路段卫生,保持整洁环境。在山上工作了16年的老孙几乎每年都在山上过春节。“环卫岗位的特殊性嘛,我家就在山脚下,一般年三十赶回家吃顿团圆饭,第二天再赶上山上班”。在游客最多的大年初四,他一大早六点半到岗,到晚上七点左右才下班回到所里休息。“累是有点累的,可是心里有满足感。路段上很多游客都在表扬黄山干净,我们听着心里也美滋滋的”,问起新年的心愿,他说,黄山整洁干净就是最大的期盼了。

“有机会在黄山旅游过年”

张进是山东泰安人,是玉屏索道改造项目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春节期间,索道的改造项目还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坚守岗位的他也没有回家过年,从去年5月份来黄山,至今已经在索道工地上呆了将近十个月了,“想家,当然很想回家”。年三十,他和没有回家的十几个山东工友们一起吃了顿年夜饭。“初二就正式开工了,建设工期紧,我们都绷着劲呢。春节过后能不能回家现在都还说不准”。春节这几天,他一直都在玉屏上站的工地上忙活着。“离迎客松很近,但是也没时间去好好看一看”,张进说,“希望以后可以真正带着家里人在山上旅游过个年,好好看看黄山的美景。”

从早到晚,七天的坚守,更多的是一种默默的付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希望黄山明天更美好”这是他们共同的新春祝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黄山 节日 春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