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市调查与启示:文化旅游带动城市产业转型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摘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旅游是促进城市发展、推进城市升级的助推器。以文化旅游打造新时代城市的升级版,创新城市转型发展模式,芜湖市这方面的经验,对当下全省其他城市发展文化旅游有着一定的启示作用。

原标题:芜湖市调查与启示:文化旅游带动城市产业转型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旅游是促进城市发展、推进城市升级的助推器。在传统旅游资源并不比安徽其他城市丰富的条件下,芜湖市成为新兴文化旅游城市,原因值得探究。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旅游是促进城市发展、推进城市升级的助推器。如何以文化旅游带动城市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值得思考与探索。

在传统旅游资源并不比安徽其他城市丰富的条件下,芜湖市成为新兴文化旅游城市,原因值得探究。 2007年深圳华强旗下的方特欢乐大世界的到来,开启了芜湖文化旅游新篇章。全市迄今已建成包括方特在内的6座主题公园,已形成以高科技主题公园集群、欢乐城市文化休闲体验系列游,年接待游客达2200多万人。芜湖文化旅游日趋兴盛,成为我省非资源型城市发展文化旅游促进城市转型的“标杆”。芜湖市文化旅游的核心可以总结为一条主线即以欢乐为主线,五个融合,体现了“文化+”融合的特色旅游创新模式。

第一,与本土文化融合。本土文化是特色文化的体现。方特作为芜湖市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具有代表性,一个主题一个特色,打造富有文化个性欢乐旅游集中地,围绕着“欢乐文化”构建起自己特色风格,营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城市新文化氛围。芜湖市发展文化旅游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行。方特一二三期,主打高科技主题公园,旅游产品多是“舶来品”,从四期开始,回归到本土文化,从东方神画,到复兴之路、明日中国、华夏文化等公园主题看,立足中华文明特色,注重嵌入本土化元素,积极塑造中西合璧、加自主创新,可与上海的西方“迪斯尼”相媲美,具有东方特色的“迪斯尼”。

第二,与生活融合。城市不仅是观光目的地,更是各类消费的集中地,文化旅游要接地气,才能有生气、有活力、有长久的生命力。文化旅游要尽力囊括吃住玩娱游方方面面,实现与城市生活的高度融合。芜湖作为一座生活休闲的城市,游客在参与方特游乐的同时,可以体验这座城市的美食文化和其他文化。芜湖的美食以亲民的价格与大众化的形式,遍布大街小巷、大大小小休闲娱乐场所,引得游客流连忘返。芜湖市全省规模最大的中山路步行街与镜湖公园毗邻,游客们可以享受边购物边观光休闲的乐趣,加深“人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都市印象。芜湖还尝试将文化中心、图书馆建到社区,将博物馆、展览馆建成市民与游客活动中心,营造大众文化消费的氛围。

第三,与品牌融合。文化旅游是创意创新的产业。文化创意无边界,讲究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创意使城市充满新奇,从城市品牌、企业品牌、到产品品牌的创立,体现了创意创新的价值。就城市品牌而言,芜湖向国家工商总局成功申请到“欢乐城市”标志,以打造“欢乐城市”为主线,推出文化旅游线路和新型旅游产品,创造了文化旅游城市品牌效益。就企业品牌而言,芜湖市先后涌现出三只松鼠、乐游网、淘宝芜湖馆等互联网企业品牌,影星巨幕、辉天盛世等科技创新型文化企业品牌。就文创作品而言,华强传媒出品的《熊出没之雪岭熊风》等具有浓厚中国民族特点并为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实现了可观的国内票房收入。

第四,与产业融合。文化旅游与产业融合,也被看作跨界拓展、既可以与传统产业融合从而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又可以与数字化、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也可以与当代时尚产业融合,与不同产业、产业内不同产品及生产过程的不同环节进行嫁接,不断催生文化新业态、探索“文化+”的新模式。方特欢乐世界是“文化+科技”的系列主题公园,龙山露营项目采用“文化+服务”的模式,南陵大浦乡村世界将生态休闲、田园度假与农耕文化的融合,而奇瑞工业旅游示范点则实现了工业与旅游的融合。

第五,与市场营销融合。把脉文化旅游的大方向,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媒企联姻,公司操盘,全面展开欢乐城市品牌、城市形象的宣传推介与市场精准营销,在宣传渠道、载体与形式上都进行各种尝试:开展“欢乐四季”主题营销,举办方特狂欢节、皖南旅游购物节、江南牡丹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芜湖美食上了《一城一味》《舌尖上的中国2》节目;借助“互联网+”与乐途网、驴妈妈等旅游网营销机构合作,推广旅游线路;与省广电网络新媒体合作,打造旅游电商平台,提升“欢乐芜湖”市场影响力。

以文化旅游打造新时代城市的升级版,创新城市转型发展模式,芜湖市这方面的经验,对当下全省其他城市发展文化旅游有着一定的启示作用。

第一,坚持本土化发展,走差异化路线。每个城市都有着发展文化旅游的宏伟蓝图,做好自己的定位,确立城市主题文化,既要深入研究地方可供产业开发的特色文化资源,更要注重培育开拓城市新文化。区别大中小城市的文化旅游实施计划的重点,全省一盘棋,避免主题雷同,项目照搬,建设重复。强调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关系,构建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

第二,坚持创意创新发展,走品牌化路线。尽管传统与新兴旅游资源很多,我们仍要大力鼓励创意创新,实施从城市、企业、到产品的全方位品牌创建。城市品牌要依据城市定位,加强政府营销,打造城市形象。政府部门与文化企业、民间机构加强沟通,帮助企业构筑行业文化内涵,占领行业制高点,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大力推广宣传创意创新的新产品,实现文化品牌价值的新提升。

第三,坚持“文化+”融合发展,走多元化路线。发挥“文化+”杠杆效应,使文化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需要打破边界,跨业混和,拓展文化创意的视野,创新各具特色城市文化旅游,不断创新文化旅游的新业态与新模式,使得文化旅游空间不断得以放大,带动城市服务业整体提升。第四,坚持与城市一体化发展,走精品精细化路线。文化旅游与城市生活“两张皮”合一,以共同创造有品质的生活形态。文化旅游要与城市建设步伐一致,新城建设地标建筑应具有文化审美。旧城改造应注重开发、累积与保存地方文化资产,开设城市文化的精品展示窗口,开启生活美学的公共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产业融合 精准营销 乐游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